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炼钢余热变废为宝,区域能源重塑本溪城市供热系统

炼钢余热变废为宝,区域能源重塑本溪城市供热系统

本溪是中国著名的“钢铁之都”,以产优质焦煤、低磷铁、特种钢而著称,然而很少有人想到,这座城市除了钢铁之外,还有一种宝贵的资源,那就是炼钢过程中的工业余热,可以转化成廉价能源为整个城市供热。

作为东北三省重要的工业城市,如何解决环境与发展的双重挑战,改变以往粗放型的能源结构,是这个城市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2014年,丹佛斯为此带来了切实可行的全套解决方案,在辽宁省和本溪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与辽宁省环保厅、本溪市政府、本钢集团联合签订了“深入实施蓝天工程节能减排余热利用合作框架协议”,利用区域能源重塑本溪的能源结构,将本地钢厂炼钢余热转化为重要能源,替代分散的燃煤为当地居民供热,从而减少燃煤消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并取得了显著的环境效益。丹佛斯中国供热事业部销售总监张光宇表示,“我们从2015年开始拆除小锅炉,到年底为止,共有200多万平米城市居民住宅成功改由炼钢余热供暖。年节煤达2万吨。”预计到2020年,本溪市主城区50%(1535万平方米)都将实现余热化利用。

不仅如此,该项目还帮助本钢热力公司解决了长期亏损问题。本钢热力公司常年亏损,在推进余热供暖项目的过程中,该公司省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在2015年首次扭亏为盈,实现了100多万元的盈利,同时用于核心设备更新改造的成本已经收回。本钢热力集团总经理冯朝辉说:“除了出于环境方面的考虑,本钢也是为了企业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钢铁企业效益不佳,燃煤成本高,还面临去产能的巨大压力。”“这一项目的未来总投资共计11亿9千万元,我们预计建成后,本钢热力每年利润将在1亿元左右。”在冯朝辉看来,区域供热系统可为传统工业企业开辟新的盈利空间,提高企业竞争力,为目前经营困难、面临产能过剩的钢铁企业提供发展的新机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驱“新”未来 | 丹佛斯为锂电行业输出高效解决方案

勇为行业先 | 丹佛斯助力全球首个直流电推化学品船提升效能

丹家速度 | 14周制造时间,看丹佛斯如何轻松应对

可再生能源远无法满足实现绿色转型的能源需求

直播回顾 | FC111线上研讨会直播答疑汇总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