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易驱CV3100变频器在污水处理上的应用

易驱CV3100变频器在污水处理上的应用

一、概述

水资源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城市污水处理率已成为一个地区文明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志。污水处理已从原始的自然处理、简单的一级处理发展到利用各种先进技术、深度处理污水,并回用。处理工艺也从传统活性污泥法、氧化沟工艺发展到现在多种工艺,以达到不同的出水要求。

二、污水处理流程

污水处理工艺按流程和处理程序划分,可分为预处理工艺、一级处理工艺、二级处理工艺、深度处理工艺和污泥处理工艺,以及最终污泥处理。格栅预处理目的是截留大块物质以保护后续水泵管线、设备正常运行。一级处理工艺主初次沉淀池,目的是将污水中悬浮物尽可能沉淀去除,二级处理工艺目的是利用微生物新陈代谢将污水中大部分污染物变成二氧化碳和水,该部分作为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工段,组成较复杂,不同工艺,设备选择不尽相同。深度处理工艺主要是污水回用于工业等特殊用途而进行进一步处理工艺,通常处理工艺有混凝沉淀、过滤、加药和加氯等,并没有出水泵站。污泥处理工艺及污泥处理主要包括水厂污泥部分浓缩、消化、脱水、堆肥或制肥、农用填埋等。其一般工艺流程图如下:

三、现场工况

污水集水池中的污水经两台污水泵将水送入沉淀池,为防止沉淀池水溢出发生事故,沉淀池中设置有水位检测装置,当实际水位超过报警水位时控制系统自动关闭格栅前的电动蝶阀以防止发生溢水事故。沉淀池中的污水再由生化水泵送入生化处理池,生化处理池也设有水位上限检测,通过控制生化水泵控制生化处理池水位。

四、变频改造

潜水泵启动时的急流和突然停机时的水锥现象往往容易造成管道松动或破裂,严重的可能造成电机的损坏,且电机启动/停止时需开启/关闭阀门来减小水锥的影响,如此操作一方面工作强度大,且难以满足工艺的需要。在潜水泵安装变频调速器以后,可以根据工艺的需要,使电机软启/软停,从而使急流及水锥现象得到解决。而且在流量不大的情况下,可以降低泵的转速,一方面可以避免水泵长期工作在满负荷状态,造成电机过早的老化,而且变频的软启动大大的减小泵启动时对机械的冲击,并且具有明显的节电效果。

 

五、易驱CV3100变频器优势

1、加装易驱CV3100变频器后,电机平滑的软启动方式可以减少对电网和设备的冲击。

2、变频器有过流、过载、过压、过热等多种电子保护装置,并具有丰富的故障报警输出功能,可有效保护污水处理系统的正常运作。

3、无极调速改变了原来的电磁调速的方式,可使水泵和电机的机械磨损大为降低,同时减少了设备的维护费用。

4、具有显著的节电效果 在变频器驱动下,根据流量大小调节电机转速,电机转速减小运行电流随之降低,从而降低设备电耗,节约电能。

六、结论:

污水处理厂经过易驱变频改造后不仅提高了自动化程度和控制精度,同时在节能降耗上也大大获益,综合节电率达35%,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大幅提升

附图:易驱变频器在越南某污水处理厂的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易驱GT200系列变频器在破碎机上的应用

变频器在供水行业的闭环控制应用

易驱 | 拉丝机的应用

易驱电气 |GT200系列变频器--音乐喷泉

易驱MINI系列变频器用户手册 V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