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QuantumPLC的RH精炼炉控制系统

基于QuantumPLC的RH精炼炉控制系统

2016/10/10 9:01:19

  1 概述

  RH精炼全称为RH真空循环脱气精炼法。RH 精炼炉是介于炼钢与连铸之间的一个钢水精炼设备, 其作用是提高钢水质量, 满足大批量生产IF 钢等高难度、高附加值产品的需要。其主要功能有真空脱碳、吹氧脱碳、喷粉脱硫、温度补偿与调整、合金化成分调整等,具有处理周期短、生产能力大、精炼效果好、容易操作等一系列优点, RH炉在生产IF钢方面表现出了显著的优越性, 在炼钢生产中获得了广泛应用,是现代化钢厂中一种重要的炉外处理装置。

  QuantumPLC是施耐德电气PLC家族中一款大型PLC。该系列产品以其支持带电插拔、简洁易用、功能强、组态方便、接线容易等诸多特点深受工控人的喜爱。RH精炼炉采用了Quantum系列PLC,上位组态软件选用了iFIX,下位编程软件选用了Concept,通讯协议采用以太网TCP/IP。

  2 控制系统

  2.1硬件组成

  2.2软件组成

  Windows XP +SP3         中文版操作系统

  iFIX V5.1                  梯形逻辑控制程序编辑软件。

  Concept V2.6            上位机组态软件

  2.3 工艺控制要点

  RH顶枪装置控制;

  高效大抽气量蒸汽喷射真空泵控制;

  钢包(真空室)液压顶升装置控制;

  真空室本体控制;

  提升气体流量控制。

  3 调试经验

  3.1 真空室真空度测量变送器是一块很关键的检测仪表。目前国内能够检定或校准真空度变送器的机构很少。但是真空度数值的准确与否与品种钢的冶炼至关重要。真空度变送器往检定机构送检来回至少需要10天的时间,这是快节奏的生产工艺不允许的。为此,一般在设备投产前,订购型号规格一样的备件,一旦怀疑真空度测量失准,往往用替换的方法解决,而把换下来的变送器送外检定,这样一来,既不影响生产正常进行,也能通过检定变送器找出影响生产的真正原因。

  3.2关于配料秤的校准问题。RH炉配料秤比高炉、转炉配料秤的准确度要求高。因此,校秤方法和设备就很重要。以前我们用测力环校秤,但是误差较大。后又采用实物法校秤,即通过实际向料斗输入的物料再排放到汽车斗内,然后汽车卸料,用高精度台秤对卸下的料分批过秤。此方法准确度很高,但是劳动量太大,耗时较长,对正常生产节奏有影响。现在,我们改用称重测力仪对料斗秤进行校秤,此测力仪自带称重传感器,自带重量显示,检定方便。用它校秤,RH炉料斗秤的准确度完全能够满足生产品种钢的需要,克服了上述两种校秤方法的缺点。

  3.3 Quantum 双机热备结构中采用的以太网模板是140NOE77101, 在进行热备切换时, 以太网通讯故障, 这是因为140NOE77101应用于双机热备结构中时, 要求它的Firmware版本号必须大于2.0,否则当发生热备切换时, 以太网通讯将出现异常, 但以太网模板140NOE77100却无此问题, 解决的办法是更新140NOE77101硬件 Firmware版本号。

  3.4 安装中要注意,Quantum 的 RIO电缆系统中对分站电缆的长度是有要求的, 所允许的最小长度为2.5m , 如果小于2.5m 就会产生分支器反射, 会在 RIO 分站适配器中产生误差。

  3.5 调试中我们曾尝试同时连接Quantum的140NOE771xx上的两个端口,想分别从中接收数据,但是没有成功。经咨询厂家技术支持,得知140NOE771xx是一个单通道的设备,两个端口不能在同一时刻都通信。但是在任一时刻,可以通过一个10/100BASE-T,或者一个100BASE-FX端口进行以太网通信。

  3.6 一次检修后,恢复送电发现Quantum以太网模板140NOE771X0上Appl灯亮,采用了很多方法也不能使之熄灭。后经咨询工程师了解到,NOE模板如果发生过系统崩溃,就会在模板内部创建一个记录文件,并且NOE模板上的Appl灯亮。要想使之熄灭,需要通过IE浏览器进入NOE模板,进入NOE Diagnostics,再进入Crash Log File Diagnostics,查找到崩溃信息,点击“Clear Crash Log File”,就可以清除这些崩溃信息,Appl灯也会熄灭。

  3.7 RH炉中涉及的气体有氮气、氩气、氧气、压缩空气等,对这些气体,要进行流量瞬时值的采集和累计值的计算。Concept编程软件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MFLOW 是气体流量稳压补偿采集功能块,TOTALIZER是气体累加器功能块,等等,这些专用的功能块第一节约了编程时间,第二使我们的应用程序更加简洁,第三为不同的编程人员提供了统一的规范,克服了其它软件中各行其是,流量处理混乱的问题。另外PIDFF功能块为我们实现PID回路调节提供了很大便利。统计了一下,Concept软件提供了多达15个PI类的调节功能块,对实现各种各样复杂的回路调节提供了一切可能。

  4 小结

  Quantum自动化控制平台拥有工控领域领先的性能,支持5种IEC编程语言。在本地机架上安装SST第三方模块还可以连接Profibus-DP。该系列PLC属施耐德电气的一款旗舰产品,在国际自动化舞台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该PLC在RH精炼炉运行10余年来,性能稳定,维护量小,功能丰富,很好地满足了生产工艺控制需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基于Intouch上位组态软件的滚筒法渣处理生产

OVATION DCS在CCPP工程中的应用实践

转炉煤气柜自动化控制系统应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