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Intouch上位组态软件的滚筒法渣处理生产

基于Intouch上位组态软件的滚筒法渣处理生产

2016/11/14 12:47:47

1 项目概述

  我国钢铁企业每年产生钢渣约6000万吨,钢渣处理是钢铁企业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处理不好会对环境产生严重的污染。传统的钢渣处理模式有热泼工艺、盘泼水冷工艺、钢渣水淬工艺、风淬法、闷罐法、钢渣粉化处理法等,但都存在钢渣存放占地面积大,工艺落后,处理周期长,产生大量蒸汽和粉尘污染环境以及钢渣稳定性差,处理后钢渣粒度不均匀,回收利用率低等缺点。近10年来,滚筒法钢渣处理工艺以其流程短、成本低、排放小、处理过程安全可靠以及滚筒渣后续利用前景广等优势得到钢铁企业的普遍认可,在今天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的大背景下,滚筒钢渣处理工艺得到了迅速推广和普及。

  滚筒法渣处理的工作流程如下:液态钢渣从转炉倒入渣罐后,经渣罐台车运输到渣处理场,由吊车将渣罐吊运到滚筒装置的进渣溜槽顶上,并倒入滚筒装置内,液态钢渣在滚筒内同时完成冷却、固化、破碎及渣钢分离,经板式输送机排出到渣场后,此钢渣用卡车运输到粒铁分离车间,进行粒铁分离后便可直接利用。

2 Intouch简介

  Intouch是Wonderware公司的一款工业自动化组态软件,它是一个开放的、可扩展的人机界面,为定制应用程序设计提供了灵活性,同时为工业中的各种自动化设备提供了连接能力。为了与其它设备通讯,InTouch提供了广泛的通讯协议转换接口——I/O Server,能方便地连接到各种控制设备,包括:Siemens、Modicon等。甚至也可以利用第三方Server。InTouch还提供了一个工具软件,帮助编写通讯协议转换软件。InTouch 包含三个主要程序,分别是应用程序管理器、WindowMaker以及WindowViewer。

  Intouch组态软件的主要功能包括系统组态、标记名字典、事件顺序记录(SOE)、画面调用与显示、离散据报表打印功能、数据库管理和查询、系统运行曲线的绘制和记录、事故自动报警等功能等。

3 Intouch在项目中的应用

  本项目采用了Intouch V10.0 3000点开发版和运行版软件带硬狗,操作系统为WindowsXP中文版。

3.1主要控制要点

除尘风机控制、滚筒装置控制、液态钢渣的速度调节、供水泵控制、蓄水池液位控制、排风机控制等等。

3.2应用实践

3.2.1渣处理上位机与转炉一次除尘PLC通讯。转炉一次除尘PLC采用美国罗克韦尔ControlLogix 5000。要实现双方通讯,一次除尘侧需要安装授权版的RSLinx Classic Gateway,因为只有授权版的组态后才能通讯上。通讯利用了RSLinx Classic Gateway自带的DDE功能。用DDE作通讯主要是它设置简单,实现方便,不要需要额外的通讯软件。在RSLinx中建好PLC对应的一个DDE名,在InTouch的“标记名字典”中添加访问这个DDE名即可。

3.2.2关于Intouch与PLC的通讯状态诊断问题。将上位机与PLC的通讯状态显示到主画面上,是很有必要的。它可以帮助维护人员迅速查找故障点。为此需要建立一个标记名MBPLCStatus,类型为IO离散,项目$SYS$Status 访问名对应需要诊断的访问。

3.2.3项目调试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故障现象:当Intouch异常中断再打开时会出现提示错误:“另一个应用正在编辑此引用程序”,解决方法是删除工程文件夹中后缀为.lok的文件。而当工程文件拷贝到运行版上,不能点击运行命令时,需要先用开发版的授权用MAKE打开进行迁移,再保存。但是在迁移时要把分辨率改为原开发的计算机的分辨率。

3.2.4滚筒法渣处理数据报表功能的实现。第一种方法是用InTouch自带的HISTData程序,将InTouch历史数据库数据导出为CSV文件。第二种方法是采用SQL数据库+VB/VC方式,在InTouch中添加定时脚本,定时将数据写入到外部SQL数据库,然后通过VB/VC等编写好的程序去读取SQL数据库,然后填写到Excel报表模板中。滚筒渣处理数据报表采用了第二种方法。

3.2.5关于创建动画连接。编程人员的水平高下不在于是否能够完成设计要求,而是能够为操作人员提供更加丰富、直观、便捷的功能。目前,滚筒法渣处理岗位人员老职工居多,要考虑他们的特点,确保设备操作不因技术水平高低而产生不安全因素。为此,我们在10余幅操作画面中大量制作了动画模式,比如滚筒高速转动时显示为深绿色,低速转动时为浅绿色,停止转动时为灰色,等等,不一而足。InTouch上位组态软件为生成动画提供了极大方便,动画链接赋予了图形以“鲜活的生命”。

3.2.6 多利用InTouch的QuickSCRJPT脚本功能。它供用户自己编写新的脚本函数或调用已有的脚本函数,在满足指定条件的情况下执行特定的命令或逻辑运算,例如操作权限的保护功能的应用,为不同的用户分别设置相应的口令及访问级别,以此限制不同人员的访问权限,从而实现系统安全等。

4 结束语

  五年来的运行表明,滚筒法渣处理比传统的渣处理工艺有许多突出的优点。主要表现在处理后的渣子稳定性好,不用陈化便可直接利用。液态钢渣的冷却、固化和破碎在滚筒内同时完成,处理后粒度小而均匀。最重要的是大大减轻了炉渣处理过程对环境的污染。成熟的生产工艺和Intouch丰富的上位功能相得益彰,使得此工程项目按期顺利投产,投产后自动化系统运行稳定,为炼钢主体稳产高产提供了良好的外围保障。

                                           

  作者:李付民

  本文系作者授权工控网发表,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OVATION DCS在CCPP工程中的应用实践

基于QuantumPLC的RH精炼炉控制系统

转炉煤气柜自动化控制系统应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