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在 OpenEmbedded 开发框架中配置 Qt5

在 OpenEmbedded 开发框架中配置 Qt5

1). 概述

本文以Toradex ARM计算机模块为例演示在OpenEmbedded开发框架中配置Qt5,并生成定制版本Linux镜像的方法。

Toradex 所有的计算机模块均支持 WinCE 和 Linux 两种操作系统,在部分模块上还提供 Android、QNX、FreeRTOS、eCos 等操作系统。其中 Linux 部分,Toradex 根据规范开放所有源代码,包括 U-Boot、Linux、rootfs 等,并通过 OpenEmbedded/Yocot 框架发布这些内容,用户可以下载上述内容,并以此为基础定制自己的Linux镜像文件。关于OpenEmbedded 配置可以参考这里

Qt 也针对  OpenEmbedded 分别提供了Qt4 和 Qt5 对应的 layer 文件,用户可以很方便地将其集成进来,也可以根据应用裁剪所需的内容。下面将以 Toradex v2.6.1 版本 Linux BSP 为例,介绍如何修改 Qt5 的配置。

2). 操作步骤演示

a). OpenEmbedded 的根目录内容如下,所有的配置文件均位于 layers 目录中。

ben@LinuxDev:~/Toradex/nfs_nas/HZ/OE/v2_6_1$tree -L 1

├── build

├── deploy

├── export

├── layers

└── repo

b). Toradex 在 v2.6.1 版本中默认以及提供包含基本Qt5 组件的镜像配置文件。

---------------------

OE_ROOT/layers/meta-toradex-demos/recipes-images/images/angstrom-qt5-x11-image.bb

---------------------

c). 使用下面命令,将生成基于X11 的支持 Qt5 的镜像文件。用该文件替换目标板上的系统后,用户就可以运行Qt 应用程序。

---------------------

bitbake angstrom-qt5-x11-image

---------------------

除此之外,同样目录下的”angstrom-qt-x11-image.bb”文件则提供 基于Qt4.8 的镜像配置文件,其生成的镜像文件不包含 X11,Qt 应用基于 framebuffer 构建图形界面,使用方法类似。

d). “angstrom-qt5-x11-image.bb” 文件中,packagegroup-qt5 包含了 Qt5 的基本组件,为 Qt5 应用程序运行提供库文件,以及 plugin 组件。 Qtsmarthome 为Qt5 demo 程序。 qt5-x11-free-systemd 则是在 X11 环境中,利用 systemd 在系统启动时添加启动脚本,主要包括 Qt5 运行环境的配置。

---------------------

IMAGE_INSTALL_QT5 = " \

  packagegroup-qt5 \

  qtsmarthome \

  qt5-x11-free-systemd \

"

---------------------

e). packagegroup-qt5 对应的配置文件位于

OE_ROOT/layers/meta-angstrom/recipes-angstrom/packagegroups

---------------------

RDEPENDS_${PN} = " \

        qtbase\

        qtbase-fonts\

        qtbase-plugins\

        qtbase-tools\

        qtmultimedia\

        qtmultimedia-plugins\

        qtmultimedia-qmlplugins\

        qtsvg\

        qtsvg-plugins\

        qtsensors\

        qtsystems\

        qtsystems-tools\

        qtsystems-qmlplugins\

        qtscript\

        qtgraphicaleffects-qmlplugins\

        qtconnectivity-qmlplugins\

        qtlocation-plugins\

        qtlocation-qmlplugins\

        qtdeclarative\

        qtdeclarative-qmlplugins\

        qtdeclarative-plugins\

        ${QTWEBKIT}\

"

QTWEBKIT ??= "\

        qtquick1\

        qtquick1-qmlplugins\

        qtquick1-plugins\

        qtwebkit\

        qtwebkit-qmlplugins\

"

---------------------

用户可以在这里裁剪所需的 Qt5 组件,例如添加 qtserialport-dev。

f). 而关于 Qt5 本身的配置位于下面目录

OE_ROOT/layers/meta-qt5

例如在 qtbase_git.bb 文件中,用户可以配置 Qt5 所提供的各类插件,如 mysql, cups, openvg 以及字体支持等。

g). 对于不需要 X11 的用户,同样可以修改  “OE_ROOT/build/conf/local.conf” 文件,添加下面配置

---------------------

DISTRO_FEATURES_remove = "x11wayland"

IMAGE_INSTALL_remove ="eglinfo-x11"

---------------------

生成的镜像使用 EGLFS ,基于 framebuffer 直接绘制图形界面,并能够支持 OpenGL,用户可以使用 QtQuick 构建 GUI。

3). 总结

目前 Toradex 的提供的 OpenEmbedded layer 文件为Jethro 版本,在后续即将发布的版本中,用户可以用其直接编译 Qt5.7/5.8 ,方便用户在 Toradex 的开发板上评估、测试 Qt5 应用程序。同时,在 Qt 官方发布针对嵌入式设备的 Qt Creation 中,还提供了针对 Apalis i.MX6/Colibri i.MX6 以及 Colibri i.MX7 的 boot2qt 镜像。用户可以使用更多Qt 的高级功能,包括调试、性能分析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在 Linux 系统上 Docker 容器的性能影响

上游优先 - Toradex 采用主线内核支持

NXP iMX8M Plus M7核心FreeRTOS开发

嵌入式Linux上使用Ramoops

使用容器编译Yocto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