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厂堆取料机与中控室无线通讯解决方案

电厂堆取料机与中控室无线通讯解决方案

2017/4/25 14:52:27

经了解,某电厂内有一套ABB控制系统,一套AB CLX控制系统,一套Quantum 140CPU11303系统。ABB控制系统中控制器与远程IO之间采用ProFibus DP总线方式连接;而AB ControlLogix部分安装有一块1756-ENBT卡件;Quantum侧安装有一块140NOE77101 Modbus TCP/IP卡件,ABB控制系统与AB控制系统之间的距离大约3km,Quantum控制系统与AB控制系统之间的距离初步按3km进行设计。现要求以无线通讯的方式实现AB控制系统与ABB控制系统的数据交换,AB控制系统与Modicon Quantum控制系统的数据交换。

WL-430T-A

根据现场需求选用Witlinc公司提供的WL-430T-A工业4G路由器实现上述无线通讯需求,在中控室AB一侧安装一台WL-430T-A 工业4G路由器,用于建立VPN Server。在ABB控制系统一侧安装一台WL-430T-A 工业4G路由器,DP经由网关设备转换为Ethernet/IP协议,连接到工业4G路由器。在Quantum控制系统侧安装一台WL-430T-A 工业4G路由器,ModbusTCP/IP协议经由网关设备转换为Ethernet/IP协议后连接到工业4G路由器LAN口。这几块通讯模块均为导轨式安装,而且体积比较小便于安装;

上图中中控室通过工业4G路由器建立VPN Server,并且该路由器设备LAN口连接至ControlLogix系统。ABB控制系统主控制器作为整个Profibus DP网络的Profibus 主站,网关设备作为其中一个从站,ABB通过Profibus DP总线将数据写给网关设备,网关将DP转成Ethernet/IP后经由工业4G路由器连通的VPN隧道传输到中控室的VPN Server端,这就是一个完整的AB系统从ABB系统读写数据的过程。

 

图中Modicon Quantum一侧经过网关设备将Modbus TCP/IP转换为Ethernet/IP协议后连接到工业4G路由器LAN口,然后经由工业4G路由器连通的VPN隧道传输到中控室的VPN Server端,中控室的工业4G路由器LAN口连接至ControlLogix系统,这就是一个完整的Modicon Quantum给AB读写数据的过程。

方案优势:

在设备现场将通讯协议整合成统一的Ethernet/IP,方便后期扩展。

占用空间小,安装方便。

整个网络通讯介质只需增加几条普通的以太网电缆和一根Profibus DP电缆。

采用4G公网中组建VPN隧道方式,极大地提高了信号传输速率,同时也增强了整个系统的横向扩展性。

模块配置简单,维护方便。

控制信号通过高性能防火墙接入4G公网,使得远程维护得以实现,技术人员只需连接互联网,拨通VPN隧道,即可方便地维护整个系统,无需亲临现场。

厂区办公室不必专门放置电缆用于监控生产数据,只需通过互联网连接至VPN隧道即可。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WL-320E-M 工业边缘计算模块

WL-245H工业Wi-Fi与WiSCADA助力选煤厂智能化建设

一体化工控机虚拟化管理平台 WL-980V-L2

某热电厂辅网一体化改造 工业私有云方案

携手中海汇通 打造智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