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同样是传感器,关于sensor和transducer你了解多少?

同样是传感器,关于sensor和transducer你了解多少?

2017/6/14 10:25:35

传感器的定义

  一、国家标准GB7665-87对传感器下的定义是:能感受规定的被测量并按照一定的规律转换成可用信号的器件或装置,通常由敏感元件和转换元件组成。

  传感器是一种检测装置,能感受到被测量的信息,并能将检测感受到的信息,按一定规律变换成为电信号或其他所需形式的信息输出,以满足信息的传输、处理、存储、显示、记录和控制等要求。它是实现自动检测和自动控制的首要环节。    

  二、在新韦式大词典中定义为:从一个系统接受功率,通常以另一种形式将功率送到第二个系统中的器件。    

  根据这个定义,传感器的作用是将一种能量转换成另一种能量形式,所以不少学者也用“换能器-Transducer”来称谓“传感器-Sensor”。

sensor和transducer的区别与联系

  sensor和transducer中文都译作传感器,但前者属于物性型传感器,后者属于结构型传感器。比如光敏电阻属于物性型传感器,利用光敏电阻制成的光照度传感器属于结构性传感器。但它们都是光电传感器或光电式传感器。  

  Sensor是把物理信号转化为电信号,主要有压力、流量、液位等等,当然可能有些接近开关之类的离散信号也包括在内。Transducer作用是把测量值,重新转化成变换,成为系统所能接受的信号。这样说可能还是有些不易懂,举个例子,现场有一个需求,把温度信号转化为4~20mA标准电流信号。我们手里有热电偶sensor,有一个transducer,连上他们,这样sensor把温度信号转换成mV信号,transducer把mV信号转化成电流信号,系统测的Analog Input模块就可以接受并处理了。

传感器的延伸

  还有一个词要注意:transmitter。首先sense一个物理量(比如大气压),然后transduce(变成电信号),然后才能transmit给其他部件。所以transmitter一定是某种transducer,而transducer又一定是某种sensor。比如水量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因为物理量是通常是要传递给其他部件的,因此用transmitter的多,如果该传感器的信号经过其他中间部件来实现信号传递,那就用transducer,而LVDT线性可变差分传感器,其功能只是把距离变成电信号,因此用transducer。sensor在手册里很少见,很少有一个传感器真的只是起感受信号的作用,但是又不做别的。

传感器分类的意义

  传感器可以根据不同的观点分类:原理、用途、输出信号类型、制作材料了以及工艺等。将传感器分类为物性型传感器和结构型传感器有实际意义,因为物性型传感器和结构型传感器的研究所关注的技术领域有很大不同。这种科学的分类比过分强调电阻传感器与电阻式传感器的区别、电容传感器与电容式传感器的区别、电感传感器和电感式传感器的区别意义大得多。

  传感器的分类不宜过分求细,比如压电式传感器是一种自发电式传感器,基于电磁感应的磁电式传感器也属于自发电式传感器,如照此理解光电式传感器,那么光敏电阻就不属于此列自发电式传感器的范畴,类似地,霍尔传感器则不属于由磁生电的磁电式传感器而属于感测磁场的传感器。分类研究上把传感器抽象为参数型(能量控制型)和发生器型(能量转换型)传感器就比较有理论意义。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ENPUM深浦 激光位移传感器

SENPUM 标准杆式MT-M系列高精度型接触式传感器

关于公司官网新站上线的通知!

对射型/回归反射型/扩散反射型光电传感器之间的区别

数字传感器和模拟传感器的可靠性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