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能温室大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智能温室大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2017/6/22 14:06:38

  近年,全国各地根据需要普遍建设了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等为农作物创造出良好的生长环境。温室工程成为高效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温室大棚就是建立一个模拟适合生物生长的气候条件,创造一个人工气象环境,来消除温度、湿度等对生物生长的限制。能使不同的农作物在不适合生长的季节产出,部分或完全的摆脱农作物对自然条件的依赖。

  智能温室大棚控制系统是针对温室大棚正常有效运转的控制要求配置的远程监控与管理系统。采用传感器技术、依托传统温室大棚生产工艺、设计的具有高可靠性、安全性、可扩展性的软硬件系统。

  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和组态软件实时远程获取温室大棚内部的空气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土壤水分温度、二氧化碳浓度、叶面湿度、露点温度等环境参数及视频图像,通过模型分析,远程或自动控制湿帘风机、喷淋滴灌、内外遮阳、顶窗侧窗、加温补光等设备,保证温室大棚内的环境最适宜作物生长;同时,该系统还可以通过手机、PDA、计算机等信息终端向农户推送实时监测信息、预警信息、农技知识等,实现温室大棚集约化、网络化远程管理。那么该系统又是怎样传输视频图像的呢?

  基于网络技术和视频信号传输技术,对温室大棚内部作物生长状况进行全天候视频监控。该系统由网络型视频服务器、高分辨率摄像头组成,网络型视频服务器主要用以提供视频信号的转换和传输,并实现远程的网络视频服务。在已有Internet上,只要能够上网就可以根据用户权限进行远程的图像访问、实现多点、在线、便捷的监测方式。

  在温室大棚的内部安装摄像头及控制云台和各类数据传感器,通过摄像头云台和传感器对温室大棚内部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和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各类数据进行监控。通过云台的控制,劳作者在室内即可对摄像头的方向进行控制,全方位的实时查看温室大棚内作物的生长情况,以便及时提出决策和采取正确的处理措施。

  通过在温室大棚外部安装摄像头对整个大棚外部周围环境情况进行监控,防治各类不法分子对大棚的偷盗,切实起到安全防范作用。能够减轻农户的劳动力,为温室大棚24小时无人职守。为温室大棚的安全保驾护航。为农业基地生产提供安防保障,督促生产员工规范化操作。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热力管网集中监控管理系统

智能电接点液位显示控制报警系统应用方案

菌菇房生产环境智能综合监控系统应用方案

智能一体化人机界面液位显示控制报警系统应用方案

远程无线水源井群集中监控系统应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