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易福门表头式温度变送器的变革和创新

易福门表头式温度变送器的变革和创新

温度表头式(也被称为端室\接线盒式)变送器可能是最常用的温度测量装置之一。本文列出了表头温度变送器的一些缺点,相对于这些缺点,我们来看看ifm的温度产品能提供哪些改进。

什么是表头式温度变送器?

对于表头式温度传感器,其通常会由铂元件(铂电阻)和用于集成过程连接的外壳组成。除了外壳壳体外,客户还必须额外购买单独的变送器将铂电阻阻值信号转换成4…20mA信号,或者购买直接连接铂电阻元件到PLC上的RTD输入卡。订购时如果要订购完整套件,常常需要一个12到20位的可配置订购代码。这是目前一些品牌产品使用中遇到的常见问题。                                    

另外,市场上用于卫生环境和工业应用的表头式温度变送器大多没有显示器,通常你需要额外购买显示屏替换保护盖,从而直观地读取数值。

表头变送器已知的缺点是什么?

第一个常见问题发生在设置变送器时,变送器定位盘必须放置在外壳中,需要采用螺栓端子接线方式,把RTD元件和PLC相连接。这种接线是十分复杂和耗时的。它的质量还非常依赖于进行连接的技术人员。这种手工接线方式是常见的错误来源,更重要的还是导致信号漂移的最常见原因。

如果传感器必须定期校准,则接线必须松开然后重新连接。所以不仅在首次接线上我们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而且每次传感器校准时都必须花费同样的时间重新安装。

当变送器接线完成后,若不配置现场显示器,客户根本无法方便地查看温度变送器是否正常工作。

一些厂家可以提供热电阻与外壳中接线端子连接的附加服务。但这也导致了更长的交货时间和额外的成本。

更常见的问题是进水/潮气(水侵入)问题。虽然在盖板和变送器外壳之间有一个密封件。但如果密封件没有正确安装或者遭到腐蚀性化学品的破坏,水分/潮气可以直接进入表头内并接触导线和电子元件。而且很多时候水分/潮气会通过电缆接口进入外壳中,因为这是密封最薄弱的地方,在初始安装时往往没有做到很好的密封。

外壳中的水分/潮气会导致连接器腐蚀,与此同时这也会导致输出漂移并最终造成变送器完全故障。特别是在卫生行业,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清洁程序的原因,传感器经常会在潮湿环境中工作。漂移导致的不正确温度测量很容易造成整批次产品召回。上面右图中显示的产品就存在此类问题。

此外,使用表头变送器时,必须将变送器和测量元件的不准确度和公差加在一起。通常,变送器和测量元件的精度会在数据表中分别列出。客户需要自己计算总系统精度。

通常,测量元件的精度显示在数据表顶端,例如:

精度  Class A,根据IEC60751标准

   1/3 DIN class B,根据IEC60751标准

…事实上,你还必须加入此处并未提及的PLC端A/D电子转换元件造成的偏差。

结论:

表头变送器的典型缺点包括:

- 长订购代码导致配置十分耗时

- 复杂的接线(耗时并且可能会是误差来源)

- 水分/潮气侵入(导致漂移或者完全失效)

- 测量插件和电子元件的不准确度需叠加(如果它们没有被一同重新校准)

常见客户评论:

“我的表头变送器经常因进水发生问题”

“一般表头变送器和传感器的安装和校准的价格昂贵并且十分耗时”

“塑料表头变送器并不严密,而锌合金材质的则易于腐蚀”

“没有集成显示器,无法查看变送器是否正确工作”

“对于来自其他公司的传感器,你通常必须完成一个长订购代码,并且花时间来配置传感器”

“我不希望再订购单个零件然后将它们组装在一起”

相比于所谓的表头变送器,ifm产品有什么差异和优势?

出于上述原因,ifm没有提供“传统的”表头变送器。相反,ifm推出可完全预配置、即插即用的变送器。你可以选择集成变送器(例如TA、TD系列)或者直接用快插头连接到PLC的铂电阻元件(例如TM/TT系列)。

这些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以下优势:

- 无需复杂的20位订购代码。每个装置只需一个货号,客户即可收到一个全新的一体式温度传感器。

- 所有目录上的产品若有现货,可在48小时内提供发货 + 5 年保修。

- 没有复杂的接线:旋入式M12插头,仅此而已,可以节约时间和成本。而且还减少了一个可能的误差来源。更换变送器或者重新校准时的工作量将更轻松。

- 对于带集成电子元件的变送器:可以直接在传感器上实现状态可视化(LED指示灯或者显示屏显示)。

- 全不锈钢外壳,带全密封电子元件。没有带橡胶密封件的电缆接口。传感器防水防尘等级可以达到IP69K。因此,不会再有由于进水导致的问题(最大限度减小漂移问题和完全失效问题)

- TA/TD是电子元件和测量元件集成在一个装置中并一同校准。相比于单独购买变送器和带测量元件的表头式温度传感器,这可提供更高的精度。

- 我们可提供带/不带显示器的变送器,以及适用于工业和卫生应用的产品。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易学易用 | 开关量,还是IO-Link?你的阀门传感器选对了吗?

传统节气搭配智能科技,ifm移动机械让现代农业游刃有余!

易学易用 | 我到底该用超声波传感器,还是漫反射光电传感器?

加更大放送!ifm传感器技术在汽车冲压中的应用解析

易学易用 | GMR和AMR气缸传感器全方位对比,一表总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