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9582溶解氧分析仪在火力发电厂的应用

9582溶解氧分析仪在火力发电厂的应用

2017/7/27 14:11:06

1. 背景介绍

  溶解氧是电厂汽水水质评价中最重要的指标。氧腐蚀是锅炉系统中最常见和严重的腐蚀。根据 GB12145-2016《火力发电机组及蒸汽动力设备水汽质量标准》 ,AVT 工艺的锅炉给水的溶解氧含量要求≦7ppb;OT 工艺的锅炉给水的溶解氧含量:10~150ppb。

  除氧器进出口设置溶解氧监测点,可以有效地监督除氧器的运行状况、去除效率以及分析热力系统的氧腐蚀情况,也能为弥补仅在省煤器入口监测给水溶解氧监督的不足。省煤器入口的溶解氧监测是保证给水的水质,溶解氧过高将发生省煤器管道被氧的腐蚀产物堵塞而发生爆管情况。凝结水溶氧高会对整个汽水循环系统造成腐蚀,降低换热设备的工作效率,缩短设备的寿命,使机组不能安全稳定地运行。

  河南某发电厂 2X600MW 燃煤机组,为了控制氧腐蚀现象,现场一共安装 10 台 9582 溶解氧分析仪,分别安装在除氧器入口\出口、省煤器入口、主蒸汽出口和凝泵出口。该电厂除了按照标准要求监测主蒸汽和凝泵出口的溶解氧之外,还在除氧器进出口及省煤器进口设置了溶解氧分析仪,监测点设置全面,能够有效控制溶解氧的含量,并保证了汽水系统的正常运行。

2. 应用情况

主要仪器:9582 分析仪,包括控制器,电极和流通池。

仪表现场应用情况:

●该电厂属于给水加氧处理(OT 工艺),在现场的溶解氧的测量值

情况:除氧器入口:25ppb;除氧器出口:10~15ppb;省煤器入口水样:

20~25ppb;主蒸汽出口:40~45ppb;凝泵出口:20ppb 以下。测量数据

和实验室的数据比对良好,在用户要求范围之内;

●膜和电解液更换频率:3~6 个月更换一次;

●校准频率:每个月进行校准,空气校准或过程校准中用实验室参比

值;

●电极维护工作简单:6-12 个月抛光一次。

3. 总结

9582溶解氧分析仪在现场的使用中,具有以下优点:

●能够快速反应汽水系统的运行情况,仪表响应快——小于 30s;

●重现性及检出限完全满足客户现场工艺需求;

●校准快速,能保证在 15 分钟内,从 ppm 级(空气校准)到过程校准 ppb 级;

●操作和维护简单,与实验室比对数据良好,在用户的接受范围之内。

就9582溶解氧分析仪在现场的使用效果和价格而言,9582溶解氧表是一款高性价比的仪表,是电厂在线溶解氧监测的推荐产品。

案例类型:

应用案例-9582 在电厂的应用-9582-电力-2017.7.11

HACH中国APP  

Tel: 021-22879200| E-Mail: appchina@HACH.COM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迎双节,哈希会员礼品福利大放送活动来袭

Amtax Inter2C氨氮分析仪 用户声音在线倾听活动正式上线

中国环保设备品牌评选 哈希榜上有名

你了解水质应急监测方案吗?

哈希 ORBISPHERE K1100 冷光法溶解氧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