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源信YX8000系列变频器在塔吊起重机械应用案例

源信YX8000系列变频器在塔吊起重机械应用案例

一、概述:

塔式起重机是建筑工地上应用得十分广泛的一种起重机械,传统的控制方式多采用交流绕线式电机串电阻的方法启动和调速。由于长期重载运行,频繁正、反转,冲击电流很大,再加上有些场合工作环境差,电机的滑环、炭刷及接触器经常损坏,接触器的触头烧毁、炭刷冒火、电机及电阻烧毁现象时有发生,线路复杂,回转机构的轴承经常需要更换,由于主卷扬机构大多是由两个电机工作在一个轴上,高速电机处于工作状态、则低速电机处于制动状态,始终处于一个工作、一个制动的矛盾中,在由快速向慢速转换时机械冲击大,经常发生打齿现象,曾经出现过货物已经定位,工人已经扶住缆绳,再由快速向慢速切换时,发生打齿现象,慢速电机制动失灵,非常危险。偶尔也会出现折轴的现象,故障率较高,对生产影响很大,维修量及维护费用也很高。

由于异步电机有着无可伦比的优点:结构简单坚固、价格便宜、易于维护,因此采用变频器拖动三相异步电机的控制方式取代传统调速方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天车故障率高的问题,而且技术先进、节能显著,是塔式起重机理想的传动控制装置。

二、工作原理:

   ① 大车运行机构:用于拖动整台起重机顺着工地做“横向”运动,由电动机、制动器、减速装置和车轮组成。

   ② 小车运行机构:用于拖动吊钩及重物顺着桥架做“纵向”运动,也由电动机、制动器、减速装置和车轮组成。

   ③ 提升机构:用于拖动重物做上升或下降的起升运动,由电机、减速装置、卷筒和制动器组成。大型起重机(超过10吨)有两个起升机构:“主钩”和“副钩”,通常“主钩”和“副钩”不能同时起吊货物。

   ④ 回转机构:拖动桥臂以轴为中心做旋转运动,由于防止跑偏,通常由双电机、减速机构、制动器组成。

三、塔吊变频技术要求:

   ①塔吊安全可靠运行

   ② 能够实现正反转,多段速度运行,变频故障外部复位,变频器故障紧急停机确保全。

   ③ 变频启动 停机 故障 确保机械抱闸有效动作保证设备安全运行

   ④ 使用YX8000系列变频器

四、变频器调试参数:

塔吊参数设定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五一劳动节快乐!

祝贺源信电气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审

报道 | 源信电气亮相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现场快讯

浮光掠影一抹绿——源信电气秋游记

源信变频器应用中漏电保护开关跳闸处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