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固态硬盘在公交车无线覆盖系统中的应用

固态硬盘在公交车无线覆盖系统中的应用

2018/1/11 10:46:11

    近几年,“公交优先”、“智能公交”被越来越多地提及。在2012年10月29日举行的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表示,要进一步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公共交通建设对城市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大力开展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让人民群众“出行更便捷、乘坐更舒适、换乘更方便”。

   “公交车开通无线网络主要是为了响应国家公交优先的政策,目的在于改善乘客的乘车感受,最终提高公共交通系统的出行分担率,让大家更多地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有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目前,公交公司通过与网络服务供应商合作为公交车提供无线网络服务。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移动可以提供此类服务,其工作人员在公交车上安装车载的信号接收设备并接收网络信号,然后转化成手机、电脑等终端能够识别的WiFi信号,从而在公交车及周围形成一个信号稳定的无线局域网,而在这个无线局域网当中的所有上网设备都能享受免费的高速上网。”

    2012年,北京移动和北京公交集团宣布,将合作建设“公交车无线上网服务系统”,满足公交车乘客乘车期间的无线上网需求。据了解,这项服务已经开始初步落地,北京移动已经开始在北京的部分公交线路中进行WiFi信号的覆盖,截止到2月,移动手机用户已经可以在52路和99路公交车上免费无线上网。

   据介绍,北京52路和99路公交车车厢内已经进行了热点发射器的安装,实现了中国移动CMCC无线网络的覆盖。北京移动针对这项服务推出了每月20小时的免费体验套餐,用户开通后即可在完成覆盖的公交车内无线上网。

   “为了让更多乘客享受到WiFi无线网络服务,南昌公交已与南昌联通正式签约,双方联合推出免费公交WiFi服务,将在609辆公交车上进行安装。首批分布在21条线路上,主要为主城区主要公交线路、高校园区院校线路及部分新城区公交线路,覆盖了主城区和城市主要周边区域,面积较广泛。”南昌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联通采用的网络是目前全球主流的3G制式WCDMA网络,速率高达21M/S。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在乘坐公交车时实现畅快上网,随时随地享受到3G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并且不会对车载免费WiFi进行限速。根据现有合约,免费期暂定为1年,1年过后如要收费,会提前通知市民。

   服务效果难以一步到位

   目前为止,全国多个城市的公交车都安装了无线上网设备。但是,公交车无线网络的使用效果如何?各方说法不尽相同。

   “前不久从新闻上得知公交车上有了免费无线网络,刚好我每天上班都要乘坐118路,于是我就专门试了一下。手机搜索到了一个叫shanlink的网络,连接得很快,但连上之后网页根本打不开。我询问售票员不能上网的原因,售票员也不是很清楚,只说个别手机可能用不了。”重庆乘客刘先生(化名)表示。

   出现类似情况的不止重庆,网络连接不上、能连接却不能打开网页甚至不知道如何操作和使用的情况都时有发生。    实际网速与宣称网速差距过大也被乘客诟病。对此,有负责为公交车安装无线网络设备的技术人员表示:“现阶段我们只是在某些车辆上安装了接收器,很多设置并没有调试好,所以目前的网速并不能代表4G网络的真实网速。4G网络真正推向市场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很多内容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在公交车上安装无线网络本身就是一件为乘客谋福利的事情,公交公司愿意拿出资金来做这样的事情本身是值得鼓励的,作为受益者,我们也不能对效果过于苛求。而且现阶段各地在公交车上安装无线网络还处在起步阶段,包括设备调试、网络调试甚至人员培训等方面有不健全的地方很正常。随着这些问题的解决,公交车无线网络的使用效果也会越来越好。”有业内人士这样说。

审核编辑(
何为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IAS 2018深圳云存科技邀您共享工业博览会

深圳云存科技邀您一起玩转工博会

存储服务器硬盘优点及选择方法

工业固态硬盘需要更换的五个征兆你会看吗

工业级固态硬盘和普通硬盘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