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谈固态硬盘相比机械硬盘的优越性

浅谈固态硬盘相比机械硬盘的优越性

2018/1/19 14:12:19

     大家都知道现在电脑配置网发表配置单里,其硬盘基本上都选用了固态硬盘。为什么要选择固态硬盘,这当然是有原因的。

     那么,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到底有什么区别呢?首先带大家了解一下硬盘的存储工作原理及结构特征。

     目前硬盘大体上分为三种,分别有固态硬盘(SSD 盘,新式硬盘)、机械硬盘(HDD 传统硬盘)、混合硬盘(HHD 一块基于传统机械硬盘诞生出来的新硬盘)。

     固态硬盘制造过程

1. 固态硬盘抗摔性高。因为机械硬盘的数据储存在磁碟扇区里,需要很多机械部件协同合作,而SSD固态硬盘内部不存在任何机械部件,在高速移动甚至伴随翻转倾斜的情况下也不会影响到正常使用,而且在发生碰撞和震荡时能够将数据丢失的可能性降到最小。

2. 固态硬盘读写数据速度快

3. 固态硬盘比机械硬盘质量轻。

4.固态硬盘运行没有噪音。之前有提到机械硬盘有很多小零件,运行的时候噪音是在所难免的。

再来一起看看机械硬盘的发展史:

1、1956年,世界上第一块硬盘诞生

世界上第一块硬盘出生在1956年,至今已有61年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它由IBM公司制造,世界上第一块硬盘:350RAMAC。盘片直径为24英寸,盘片数为50片,重量则是上百公斤,相当于两个冰箱的体积。不过其储存容量只有5MB。在那个时代,RAMAC是令人吃惊的计算机设备,被用于银行,医疗领域。虽然350RAMAC还不能称之为严格意义上的硬盘,但却为计算机发展史掀起了新一页。

2、1973年,温彻斯特(Winchester)硬盘诞生

由于RAMAC体积过于庞大,性能低效等缺点,IBM提出“温切斯特/Winchester”技术,并于1973年研制成功了一种新型的硬盘IBM 3340。这种硬盘拥有几个同轴的金属盘片,盘片上涂着磁性材料。它们与能够移动的磁头共同密封在一个盒子里面,磁头从旋转的盘片上读出磁信号的变化。这就是我们今天使用的硬盘的祖先——IBM把它叫做温彻斯特(Winchester)硬盘,也称温盘。

3、1980年,第一款GB级容量硬盘+第一款家用硬盘诞生

真正的第一款GB级容量硬盘是由IBM 于1980年推出的IBM 3380,容量达2.5GB。跟现在的轻量级硬盘不同,IBM 3380的重量超过500磅。

4、1991年,硬盘技术取得巨大突破

在20世纪80年代末,IBM公司推出MR(Magneto Resistive磁阻)技术,这种新型磁头采取磁感应写入、磁阻读取的方式,令磁头灵敏度大大提升,大幅度提高硬盘的工作效率,与此同时盘片的储存密度较之前的20Mbpsi(bit/每平方英寸)提高了数十倍,为硬盘容量的巨大提升奠定了基础。

5、在1991年IBM应用该技术推出首款3.5英寸的1GB硬盘0663-E12。虽然在此之前1983年已经出现了第一款3.5英寸硬盘,1988年出现了第一款2.5英寸硬盘,但容量方面都没有突破GB,可以说0663-E12是开创了民用级GB硬盘的先河,从此硬盘容量开始进入了GB数量级,3.5英寸的硬盘规格也由此成为现代计算机硬盘的标准规格。在1997年时,GMR巨磁阻效应磁头诞生了。新磁头相比MR磁头而言更加敏感,如果说用MR磁头能够达到3——5 Gb/inch2的存储密度,那么使用GMR之后,存储密度可以达到10——40Gb/inch2,相对于以前提高了8倍之多,这使硬盘的存储密度又上了一个台阶。

审核编辑(
何为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IAS 2018深圳云存科技邀您共享工业博览会

深圳云存科技邀您一起玩转工博会

存储服务器硬盘优点及选择方法

工业固态硬盘需要更换的五个征兆你会看吗

工业级固态硬盘和普通硬盘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