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4G DTU_智能锅炉远程监测系统

4G DTU_智能锅炉远程监测系统

2018/3/8 13:42:28

   由于工业生产以及民用采暖的需要,锅炉是极其重要的基础设施,对其进行维护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传统的锅炉维护工作主要是由人工来完成,这种方式费时费力而且不能及时发现锅炉运行时的隐患,而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现有伺炉人员的锅炉专业知识问题。伺炉人员因锅炉专业知识不强时会有一些不恰当操作或不合理参数设定,可以影响锅炉的使用效果、降低锅炉热效率。一般锅炉出现问题前一般有对应的参数数据变化,但一般伺炉人员看不出存在的隐患,但对于经验丰富的锅炉专业工程师是可以预判可能要出现的问题,从而制定相应的措施防止问题或事故发生。比如锅炉干烧会降低锅炉使用寿命,还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如果能够由专业工程师定期进行锅炉体检就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为解决上述问题,力必拓研发出一套“全智能锅炉远程监测系统”,该系统是采用先进成熟的GPRS DTU模块为远程数传模块,依托稳定、可靠3G/4G网络,组成的一套无线数据传输网络的实时监测系统。系统运行可靠,数据采集实时性强。它集成了数据采集、数据的无线传输、历史数据库以及对锅炉运行的智能化分析(俗称锅炉体检)等功能,并配以锅炉制造厂家专业工程师进行专业数据分析,给用户提供专业的运行分析报表、锅炉运行改进建议和及时的锅炉维护建议。它将较好地解决锅炉维护工作中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问题,同时通过对运行数据的分析为合理地分配锅炉运行模式提供了科学依据。    

 项目目标与实施原则

   锅炉远程监测中心主控电脑可以联网全国各地客户,通过与用户终端模块无线联网,全年365天×24小时提供在线监测服务。

   实时监测:远程监测中心主控电脑定时巡检用户机组,并将机组工况数据记入监测中心数据库,供中心工程师每月传文分析产品运转综合性能的参考。

   故障报警:用户机组出现故障时,能够自动向监测中心报警,监测中心收到用户终端模块传递的报警数据后向中心工程师发出告警信号,中心工程师根据报警提示的信息撰写处理方案,并可会同分中心工程师以及用户机组操作员根据处理方案可以进行锅炉控制及现场处理。  

   锅炉体检:监测中心针对一定时间数据异常的用户机组,或应某一用户的专门请求,针对性对用户机组工况数据进行锅炉专业诊断体检,并提供锅炉体检报告,提出改善或处理意见,防患于未然。

项目创新成果

   利用锅炉远程监测服务平台加快向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力必拓目前正在建立锅炉网络监测服务平台,该平台利用物联网技术对锅炉运行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以及对锅炉运行情况收集建立锅炉运行大数据库,通过锅炉网络监测服务平台对锅炉启动,锅炉压力、排烟温度等多个传感器会自动采集,对在运行锅炉故障报警、运行能耗等各项数据进行监控,并通过移动网络实时传输到锅炉网络监测服务平台。

审核编辑(
何为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力必拓—智能管道压力监测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