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制药企业综合自动化解决方案

制药企业综合自动化解决方案

一、项目概述

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及产品多样化,完善工艺操作及工艺控制,充分挖掘技术及管理潜力,创造更佳经济效益,实现管理及决策的自动化和科学化日益显得重要,自动化技术与信息技术的应用,是制药企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本项目针对生物化工过程关键工业设备或工业过程,如发酵罐、反应釜、提取罐、蒸发器等,进行软测量、过程控制、过程优化、系统集成与工程应用的总结提炼与考核完善,最终形成生物化工过程成套专用控制系统,并分品种按单元进行应用实施,获得单元设备最佳经济效益;随后,构建生产调度与生产管理系统,实现处方管理、批次生产调度、生产线管理、批量跟踪及安全管理,对单品种生产过程进行优化,并进一步实现多品种协调,获得整体最佳经济效益。最终,建立全厂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综合自动化。

二、主要功能与技术指标

1)生物发酵过程成套专用控制系统。包括1)生物发酵过程参数测量系统:发酵罐温度T、发酵罐压力P、发酵液体积V、空气流量FA、冷却水进出口温度T1和T2、搅拌马达转速RPM、搅拌马达电流I、泡沫高度H等发酵过程物理参数;pH值和溶解氧浓度Do等发酵过程化学参数;生物质呼吸代谢参数、生物质浓度、代谢产物浓度、底物浓度以及生物比生长速率、底物消耗速率和产物形成速率等发酵过程生物参数。2)生物发酵过程常规控制系统:消泡控制、罐温控制、罐压控制、pH控制、溶氧控制、补料控制等。3)生物发酵过程建模、先进控制与优化:pH、反应温度的优化曲线控制、培养基添加过程优化策略、传递过程优化策略等。

2)合成反应过程成套专用控制系统。以间歇生产过程综合经济指标最优为目标,集间歇生产管理和间歇生产过程控制为一体的间歇控制系统。它除了包括程序间歇控制系统的全部功能外,还有配方处理、过程优化、在线或离线的统计过程控制、批量生产管理、计划与调度、能量管理等功能。

3)中药提取过程成套专用控制系统:现代中药制备工艺包括:药材->水洗->烘干->切碎->水提取三次->过滤->树脂吸附->水洗涤->洗脱->减压浓缩->醇沉->过滤->减压浓缩->低温干燥或喷雾干燥->成品;中药提取生产过程,是依据GMP规范,按给定的配方,生产一定量产品的过程,是典型的间歇生产过程。其主要特点是:小批量、多品种,其特征是:物料流动的不连续性、物料和设备的非稳态性、产品及其工艺的不确定性和设备资源的动态调度分配。包括中药提取过程顺序控制、离散控制、调节控制、配方处理、设备管理、生产调度和跟踪功能、操作优化等。

4)MES制造执行系统:在过程控制系统基础上,基于非结构化数据管理系统的制药企业集成信息平台,构建生产调度与生产管理系统,实现处方管理、批次生产调度、生产线管理、批量跟踪及安全管理等,对单品种生产过程进行优化,并进一步实现多品种协调,获得整体最佳经济效益。

5)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建立全厂信息网络系统,实现从传感器到会议室的信息交流,通过网络由对象定位任何对象的数据,从过程参数检测到商业信息系统,将工厂集成为一个统一整体;实现企业综合自动化,包括:办公自动化系统、配方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综合部管理系统、销售管理系统、采购管理系统、库存管理系统、套打设计系统、系统管理系统、安全管理系统、主生产计划、粗能力计划、物料需求计划、细能力计划、生产作业控制、分厂管理、过程控制系统数据集成应用系统。

三、技术创新

1)采用先进控制、装备建模、过程优化技术,实现生物发酵过程成套专用控制系统、合成反应过程成套专用控制系统、中药提取过程成套专用控制系统;

2)提供可定制扩展的制药行业控制工程行业算法库,通过设计院、设备制造商、工程公司、行业用户,不断提炼专家知识与工程经验,不断丰富行业自动化专业知识库,以领域知识为主体,在资源可重用、系统可重构的架构平台支撑下,在统一建模规范的基础上,通过继承、派生、重用、重构机制,显著提高项目工程设计与编程开发效率;

3)开发实现多种网络驱动硬件模块,通过开放规范的OPC客户端与服务器接口,采用透明网络管理技术实现与第三方设备的数据通讯,构建分布式工程对象实时数据库,实现系统数据与外部设备数据的全局一致与统一接口,满足工业数据多实时性、多语义性、多时空性、多尺度性的信息集成与接口开放要求;基于实时数据库,实现制药企业单元装置与智能设备的网络互联与数据接口。

四、应用领域与使用效果

某制药企业,采用UW500集散控制系统及其UWinTech控制工程应用软件平台实现综合自动化。首先,分品种按单元进行过程控制:完成发酵罐和反应釜等重要生产单元的参数检测与稳定控制,建立单元控制系统,使每台工艺设备发挥最佳效益;包括发酵车间、合成车间、热电厂自动化改造、科研中心、三废处理等;随后,构建生产调度与生产管理系统,实现处方管理、批次生产调度、生产线管理、批量跟踪及安全管理等,对单品种生产过程进行优化,并进一步实现多品种协调;最后,实现企业综合自动化。综合自动化系统实施后,发酵与后提取生产水平大幅度提高;染菌率进一步下降;主辅原材料消耗亦有所降低,产品综合成本每年下降10%以上,原料采购成本每年下降6%以上,销售收入每年增长20%以上;经济效益显著。

审核编辑(
何为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UW500 集散控制系统在苯酐行业中的应用

优稳党支部 | 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

优稳 UWinTech控制工程应用软件平台

优稳 UW500s安全控制系统

优稳 UW500a集散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