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应用案例』TDL,杜绝双氧水生产爆炸的杀手!

『应用案例』TDL,杜绝双氧水生产爆炸的杀手!

过氧化氢(hydrogen peroxide),化学式H2O2,是一种强氧化剂;其水溶液俗称双氧水,为无色透明液体。

双氧水易分解,具备燃烧爆炸性,高温下会快速分解,释放大量的热量、氧气和水蒸汽,从而引起着火,又由于它分解所放出的氧气能强烈助燃,最终可导致爆炸。
同时,双氧水是一种绿色化工产品,其生产和使用过程几乎没有污染,被称为“清洁”的化工产品,应用于化学品合成、纺织、造纸、环保、食品、医药、冶金和农业等广泛领域,市场需求日益扩大。

双氧水的工艺流程

蒽醌法生产双氧水是目前世界上该行业最为成熟的生产方法之一,这种方法技术先进,自动化程度高,适合大规模生产。

工艺流程为烷基蒽醌与有机溶剂配制成工作溶液,通入氢气进行氢化,再与空气(或氧气)进行氧化,经萃取、再生、精制与浓缩制得质量分数为20%-30%的过氧化氢水溶液产品。

具体工艺流程示意如下:

但由于双氧水易分解,具备燃烧爆炸性的物质特性,许多蒽醌法双氧水生产现场都曾经发生一些事故,尤其是着火爆炸等恶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装置停产的重大损失。

这其中主要因为氧化工序尾气中氧含量过高,和尾气中含有的有机物蒸汽形成爆炸性的气体混和物,从而引起的爆炸着火事故占了相当一部分比例。

因此,在蒽醌法双氧水的生产工艺过程中,为避免氧化尾气中的有机物蒸汽和氧气形成爆炸性的气体混和物,保证生产系统的安全性,需要严格控制氧化尾气中的氧气含量值而且,配置的氧含量分析仪必须实时、准确、快速分析兼具高性能的要求。

梅特勒-托利多的解决方案

梅特勒-托利多GPro500激光氧气分析仪,安装简单、维护便捷,同时具有测量精度高,响应速度低,备品备件消耗少等特点。

选型配置:GPro500激光氧气分析仪 + M400变送器
采用取样式在线GPro500激光氧分析仪,实现在线激光微氧分析,可以实时、快速、准确的测量过程气体中的氧含量,保障生产过程安全及效率,同时,极低的维护量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后期维护成本

GPro500激光氧气分析仪的特点

GPro500在线激光氧分析仪凭借产品的先进性技术,测量准确、可靠及快速响应的性能,在双氧水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得到了客户的好评,帮助客户实现极低维护成本(包括校准、更换易损易耗件、日常清洁维护等),同时,通过现场应用的检验,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

更多应用,请点击文末链接,免费下载白皮书,了解更多信息!

访问地址: https://www.mt.com/cn/zh/home/library/white-papers/process-analytics/TDL-Probe.html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RO-“十四五“时期产业升级背景下助力氟硅行业安全生产及过程监控

攻克良率难题:半导体制造中超纯水的管控

反应器中的关键分析助推“十四五”生物智造

双碳背景下过程分析技术助力钢铁厂安全运营及效益提升

电厂用户在直播后,立即做了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