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OPT方案小讲堂:PIN针正位度检测方案

OPT方案小讲堂:PIN针正位度检测方案

本周

奥普特为大家带来

干货啦

由奥普特技术部带给大家的

PIN针正位度检测方案

技术讲解

让您对PIN针正位度检测了解更全面

▶背景知识

    光的反射定律: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法线在同一平面上,反射光线和入射光线分居在法线的两侧,反射角等于入射角。

      如下图2低角度配光方式所示,当PIN针工件进行低角度照射时,由于需要将PIN针与背景形成对比,光源需要安装在较低的工作距离,若工件PIN针底部为金属材质或有焊锡,根据光的反射定律,由于普通的低角度光源发出来的光线较粗,而且很发散,造成的影响其一是底部的反光会干扰PIN针正位度的检测,测试效果图如下图3所示;其二,由于光源工作距离较低,工件难以实现在产线上进行运动。

      当利用线激光垂直PIN针的方式进行打光检测时,线激光光束由于线宽窄,平行性极好,且光束不容易直接照射到工件背景表面的金属材质或者焊锡。因此,可以避免工件背景反光带来的干扰,降低算法的难度,提高系统的稳定性,测试效果图如图5所示。其实,由于线激光设计比较灵活,针对光源结构可进行非标定制,满足工件在产线上的运动需求。

▶ 效果图

   利用线激光测试得到的效果图如下图所示。

▶ 光照示意图

线激光光源光束照射在PIN针的位置,具体的效果需要根据实际工件作光源高度的调整。

▶ 现场图

实现功能

   该方案利用线激光检测连接器的PIN针间距、有无变形、平整度等。

优势特征

   (1) 非标光源方案。

   (2) 线激光通过超低角度的打光方式,能够将PIN针端部打亮,使整个平面的PIN针间距、位置清晰呈现,对比度高。

   (3) 线激光的平行性极好,当光照射到PIN针位置,由于光的发散小从而能减少背景信息带来的干扰。

   (4) 满足产品在流水线上运动的需求。


400-0769-068  

www.optmv.com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审核编辑(
何为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OPT(奥普特)2D尺寸测量传感系统上市!

OPT(奥普特)工控机新品上市,产品矩阵再扩大

OPT(奥普特)深度学习软件SciDeepVision的技术原理及应用

OPT(奥普特)荣摘高工锂电“2022年度创新技术奖”

OPT(奥普特)精彩亮相VisionChina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