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博森泰克COMbricks系统监控模块在地铁行业的应用

博森泰克COMbricks系统监控模块在地铁行业的应用

背景介绍

随着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地铁已经成为市内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从清晨到深夜,交错穿行的地铁搭载着或忙碌或悠闲人们前往各自的目的地。地铁的方便和可靠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信赖,在城市拥堵日益严重的今天,更多的人将乘坐地铁作为出行的首选,同时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大众对于地铁的速度、车次间隔、以及准点率的期待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在交通高峰时段,地铁运行的可靠性就变得尤其重要。

现场总线不断发展成熟,由于具有良好的开放性和适应性,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其中PROFIBUS作为最流行的现场总线之一,已经普遍应用于工业、电力、能源以及包括地铁在内的轨道交通行业。伴随着使用范围的扩大,难免在使用中出现各种通信故障,因此,如何更加准确地诊断故障原因,有效地提高通信的稳定性就成为系统维护中的首要任务

安全无小事,保障地铁运行的安全与准时是每一个地铁运维人员的头等大事,这就要求每一辆车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容丝毫差错。对于部分其他行业的工业生产,偶尔的系统通信故障造成的可能只是经济上的损失,然而交通系统不同,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其通信一旦出现故障,一方面影响准点率,更重要的是很可能导致严重的交通安全事故。

故障诊断

华北某地铁公司长期受到PROFIBUS通信问题的困扰,博森泰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作为PROFIBUS系统维护方面的专家,长期致力于为广大自动化用户提供全面的故障解决方案,因此,为了解决该地铁公司当前面临的通信问题,博森泰克为其系统网络实施了检测,并且就PROFIBUS系统维护与故障排除的相关问题进行培训和解答。

在交流中,地铁公司的系统维护技术人员表示,为了防止意外情况发生,需要保证车辆随时能够按计划调度和运行。最近一段时间部分车出现了通信不定时闪断的现象,到目前为止没有找到发生故障的确切原因和好的解决方法。这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紧急的问题,因为按照规定要求必须保证车队随时都处于高可用率状态。

针对这一问题,首先博森泰克的技术工程师对出现过故障的地铁车辆进行全面的检查,评估当前PROFIBUS网络的通信质量,查找引发故障的原因。

对车载PROFIBUS控制系统进行针对性检测,经过对网络从物理层电信号的传输水平,到数据链路层的报文通信,都做了深入的分析。由于PROFIBUS通信故障存在偶发性,在有限的检测时间内无法保证一定可以捕获到故障现象,信息的缺失使得诊断工作受到一定的局限,这一点也成为准确判定故障发生原因的障碍。

在线监控实施

在这种情况下,博森泰克的技术工程师提出可以考虑采用COMbricks在线监控模块,安装在系统中,实现24小时实时在线监控,一旦网络中出现任何异常状况,马上就会自动触发记录,并且发出相应警报。刚好满足抓取偶发性故障现象的需求,不仅能够提供有利于故障排除的数据支持,而且可以实现预诊断。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博森泰克ProfiTrace移动PROFIBUS综合诊断工具

博森泰克ComBricks监测、网络组建与控制自动化控制系统

“问诊”现场总线20年,博森泰克凭什么领跑?

2015 “PROFIBUS系统安装与故障排除陪训”成功举办

ProfiTrace 检测工具专家培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