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让pH电极重生的“还我漂漂拳”

让pH电极重生的“还我漂漂拳”

过程分析技术(PAT)正在改变工艺开发、放大生产与制造。它可以在生产过程中及时测量起始物料、过程物料以及工艺的关键质量与性能特征,并设计、分析与控制生产加工过程,以确保成品的质量。

对于在线水分析,pH是使用最普遍、最精密的分析仪之一。pH电极“娇小”的身躯需要承受高温、高压、高固含量、高流速、长时间工作等超重负荷工作,导致他们“面目全非”,给企业带来高昂的运营成本,这里小梅功力深厚的“还我漂漂拳”,可以让这些损伤的pH电极获得重生,大大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pH电极和物料接触的隔膜和敏感膜是最容易受伤的关键部位,保护好这两个部位,可以让我们的pH电极寿命超长,接下来小梅将传授“武功秘籍”

复合pH电极关键测量部位

一、隔膜清洗

生物发酵工业 料液中含有高浓度蛋白质,这些蛋白质会粘附在pH电极隔膜孔。通常情况隔膜发黄,导致隔膜阻抗增大,影响pH参比电极电位;胃液素/HCl用来去除蛋白质污染。

电极清洗液(订货号:51340068)

使用方法:将电极头部放入溶液中,确保隔膜浸没在溶液中(至少1个小时),然后用蒸馏水冲洗,重新校准就可以使用了。

二、化工工业

使用普遍的玻璃pH电极通常使用Ag/AgCl参比电极,参比电解液中的Ag+会和介质中的S2-离子反应,在隔膜孔生产Ag2S沉淀,这种情况隔膜会发黑,这些沉淀物导致会堵塞隔膜,导致阻抗增大,影响pH参比电极电位;硫脲/HCl可用来清洗Ag2S沉淀。

隔膜清洗液(订货号:51340070)

使用方法:将电极头部浸泡在溶液中(隔膜应没入溶液中),直到隔膜无色(至少1小时),然后浸泡在 3M的 KCl中过夜,完全冲洗,重新校准后可使用了。

三、敏感膜再生

即使是维护得当和存储正确的电极,一段时间之后敏感膜(测量电极)的性能也会衰退;如: 发酵行业:灭菌时的高温,导致敏感膜老化响应变慢 化工行业:颗粒杂质在电极表面结垢不易清洗,导致电极无法校准测量

当出现此类情况时,可使用氟化氢铵再生溶液再生pH敏感玻璃膜,可大幅提升其性能。这种再生溶液是高度稀释的氢氟酸溶液,它可以蚀刻敏感膜表面,从而暴露出新的表面区域,恢复测量电极的性能。然后,立即用去离子水彻底冲洗电极并将电极贮存在电极使用说明书指定的保存液中12小时,重新校准就可以使用了。

电极再生液(订货号:51319053)

使用方法:电极在溶液浸泡时间只能在1至2分钟以内,否则整个pH敏感膜将会被腐蚀掉,导致电极彻底报废无法使用。

在进行以上方法处理之后,需要将电极放在参比电解液中浸泡15分钟以上,然后再重新校准方可使用,这是因为清洁液会在清洁过程中扩散至隔膜内部,并产生扩散电位。

四、案例分享:再生液“妙手回春”

下面就以某化工介质为例说明再生液的功效。

目前市场上大多数pH电极采用的是玻璃材质,化工工艺介质中常常含有多种杂质,具有很强的粘附性,会在电极表面形成结垢,导致pH电极性能严重下降,出现响应慢、误差大甚至无法校准的情况。

当粘附在电极表面的结垢用水、盐酸、氢氧化钠溶氧均无法清除时,我们往往就认为这支pH电极“报废”了,给企业带来高昂的运行成本。通过梅特勒-托利多专业工程师现场分析后,采用再生液再生后,维修间所有的“报废”电极均恢复和活力,斜率 >95%, 零点漂移±15mv,完全可以继续安装至工艺点使用。

我们通过梅特勒-托利多的iSense来看看电极的体检指标有哪些变化?

小梅介绍的这三招“还我漂漂拳”很有用吧?

赶快试试并留言互动,我们还有更专业的技术和售后服务提供更多支持,让您售后无忧

点击链接,获悉更多精彩内容 https://www.mt.com/cn/zh/home/products/Process-Analytics/pH-probe.html

(扫码了解详细信息)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RO-“十四五“时期产业升级背景下助力氟硅行业安全生产及过程监控

攻克良率难题:半导体制造中超纯水的管控

反应器中的关键分析助推“十四五”生物智造

双碳背景下过程分析技术助力钢铁厂安全运营及效益提升

电厂用户在直播后,立即做了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