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你的多彩,由我守护,论染料工艺的控制与发展!!

你的多彩,由我守护,论染料工艺的控制与发展!!

染料是指能使纤维织物或其他物质染成鲜艳且坚固颜色的物质,它是与人类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化学品门类之一。

 

自1856年,英国人首先合成生产了有机颜料苯胺紫,从此开启了人类的染料合成时代,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1.jpg  注:英国女王的彩虹套装,图片来自网络

 

发展至今,按照来源,染料可分为天然染料和合成染料;根据染料性质和应用方法,可分为分散染料、活性染料、硫化染料、还原染料、酸性染料、直接染料等若干类别。

 

2.jpg

 

尽管染料的生产工艺不尽相同,但大多数合成反应过程都和pH相关;为确保产品的纯度和色调,通常需要将pH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同时,染料生产要实现自动化、连续化,更是依赖于pH值的自动调节,但其严苛的反应工况,给pH测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梅特勒-托利多提供的pH测量解决方案,凭借其卓越的性能得到行业内龙头企业的认可。

 

1.精准耐用

根据测量介质的粘稠性、pH范围,以及介质的温度和压力的不同,梅特勒-托利多能够提供多种传感器选择,帮助客户提高测量的精确性和传感器的使用寿命。

3 (2).jpg

 

江浙地区的某染料客户采用InPro4260i聚合物pH传感器 ,该传感器采用开放式隔膜设计,适合于污染严重的环境,耐有机溶剂。在严苛工况下,达到理想的使用寿命。

 

以某偶氮化合过程为例,在水、冰混合的低温阶段,温度低于5°C,介质为混合的盐、酸液、原料和/或辅料中间体、颜料等等,容器压力一般在一个大气压或略高,初始pH值为0;经过几个小时的反应,过程温度逐渐升高直至超过100°C,与此同时,pH值也迅速升高,由酸性转为碱性。

InPro4260i传感器能够耐受0至130°C的温度,在pH值0-14范围内,实现精准测量

2.维护方便

在染料生产过程中,由于被测介质是富含有机物的浆料,特别是某些浆料粘度很大。

高粘度的介质容易在玻璃敏感膜上累积,一段时间后导致pH传感器响应速度变慢,甚至影响pH测量的准确性。因此,及时对pH传感器进行清洗维护,是精准测量的保障。

4.jpg

 

梅特勒-托利多的智能传感器管理(ISM)技术,具备“即插即测”和高级诊断功能。

即插即测”能够明显缩短清洗和校准pH传感器的操作时间。高级诊断功能中的“DLI动态寿命指示”,能够根据测量环境的变化, 动态地计算出传感器还能在该状态下运行多久;配合M400变送器,直观的将时间结果显示出来。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现场可根据传感器的状态进行选择性的维护,对使用条件好、负荷低的传感器,适当地延长其维护周期,将极大减少维护的工作量

3.安全应用

在染料中间体生产的过程中,还会经常涉及到爆炸性物质。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爆炸风险,在注入反应原料之前,该类反应容器应预先使用氮气进行惰化,使氧气含量小于5%。

4 (2).jpg   

梅特勒-托利多特别针对氮封、惰化等应用提供氧气含量监控解决方案。

InPro 6000 G系列氧气传感器适用于在高达70 ˚C和9 bar压力下可靠运行且维护简单。过程中氧气测量不受水、水蒸气或大多数有机溶剂的影响,能大大提高工厂的安全性和生产效率

2018年,中国的染料产量占到全球的70%以上。这其中,很多龙头企业都选择了梅特勒-托利多过程分析的仪表来协助生产。

梅特勒-托利多始终关注化工环保和安全,致力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你的多彩,由我守护!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RO-“十四五“时期产业升级背景下助力氟硅行业安全生产及过程监控

攻克良率难题:半导体制造中超纯水的管控

反应器中的关键分析助推“十四五”生物智造

双碳背景下过程分析技术助力钢铁厂安全运营及效益提升

电厂用户在直播后,立即做了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