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丹佛斯变频柜——引领散装船电力推进新时代

丹佛斯变频柜——引领散装船电力推进新时代

过去散装船使用柴油-机械推进,随着电力推进技术的发展,现已实现了诸多优点,如高冗余度、 设备布局灵活性、节能和减少废气排放。经过长期研究,日本船东Mukaishima Dock公司决定建造一艘电力推进的散装船,主要用于日本内海的钢铁运输。这艘船开启了散装船电动推进的新时代。

11.png

Mukaishima Dock公司散装船上的电力推进系统由中国武汉的712研究所负责集成。凭借其高水平的技术能力和专业知识,712研究所在许多拥有全球声誉的公司以及日本当地公司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并被选为Mukaishima Dock散装船的电力推进系统供应商。考虑到伟肯 (Vacon) 的良好商誉和先进船舶电力推进系统应用解决方案,712研究所和日本船东选择伟肯 (Vacon) 作为主推进装置和推进器驱动器的供应商。

环境效益

这艘散装船(总吨位为499吨)的主推进装置和推进器采用变速电动推进,节能环保。高自动化水平和灵活的操纵性减少了燃料消耗,提高了船员的生活舒适度,并使得管理所需的船员数量远小于传统散装船。

用于恶劣环境的紧凑型

丹佛斯VACON® NXC变频柜

这艘船配备两个主推进器和一个船首推进器。主推进电动机功率为375 kW,额定转速为1,800 rpm。船首推进器电动机功率为200 kW,额定转速为1,800 rpm。

主推进驱动器采用12脉冲的风冷式丹佛斯VACON® NXC变频柜,船首推进驱动器则采用6脉冲的风冷式丹佛斯VACON®NXC变频柜。两组12脉冲主推进驱动器形成准24脉冲结构,以减少谐波并满足船级社关于THDu<5%的要求。由于VACON® NXC变频柜采用与VACON® NXP系列相同的技术平台,因此可实现模块化的紧凑结构设计。

散热是设计丹佛斯VACON® NXC变频柜时的核心问题;变频柜已经过全面、严格的测试,以确保在恶劣环境中具有长期使用寿命。主推进器和船首推进器的变频柜位于下船体中,这对变频柜的占地面积和散热提出了很高的要求。VACON® NXC变频柜可在这些条件下可靠运行。通过内置的船舶应用软件,VACON®NXC变频柜具有快速扭矩和功率限制功能以及功率控制模式,使其非常适合电力推进的工作条件。

此外, 由于主推进装置和船首推进器变频柜都配备了制动单元和制动电阻器,当船舶突然减速或者紧急停车时,电机再生的能量可通过制动单元消散在制动电阻器中。

12.jpg

Mukaishima Dock的电力推进散装船,总吨位499吨,载重吨位1,800吨,在位于中国山东省即墨岛的青岛造船厂建造。该船于2010年3月开始建造,9月下水,2010年11月进行海上试航。这艘环保散装船还得到日本政府的特殊补贴。

其他电力推进项目

在运营的第一年,Mukaishima Dock 的散装船就引起了日本媒体和船东的广泛关注和兴趣。降低燃料消耗、减少废气排放、节能和环保的最初设计目标已经在运行中实现并验证。在燃料消耗方面,该船在日本100艘同类船的比较中稳居第五。

这艘船的电力推进系统工作非常可靠。日本船东Mukaishima Dock对此很满意,并计划订购该类型的其他散装船,配备712研究所集成的电力推进系统。首选的推进驱动器是丹佛斯VACON® NXC变频柜。总而言之,这艘船的成功建造凸显了散装船电动推进良好的市场前景。

详细说明

电动推进系统可允许同个发电机组同时支持推进和其他要求,可实现更灵活的新布置和船舶能耗系统更有效的集成。因此,船舶可重新设计,以便扩大甲板下方的载客和运货空间。几乎所有新建的大型商用远洋船都是电力推进的,包括许多大型游轮,如玛丽皇后2号 (Queen Mary 2)。

散装船、散装货船或散货船是专门设计用于在货舱中运输未包装散装货物(如谷物、煤炭、矿石和水泥)的商船。自1852年第一艘专用散装船建造以来,其经济效益推动了这些船舶的发展,使其大小和复杂程度不断提高。今天的散装船专为最大限度提高载重量、安全、效率而设计,并能承受严苛的工况。如今,散装船占到全球商船队的40%,尺寸从单人小型散装船到能够承载40万载重吨 (DWT) 的巨型矿船。

13.jpg

普林索尔载重线 (Plimsoll line) = 船体上表示最大安全吃水的一条标志线,因此是船舶在各种工作条件下的最小干舷,由英国政治家和社会改革者Samuel Plimsoll(1824-1898) 发明和命名。

本案例最初是在Vacon(伟肯)和Danfoss Power Electronics(丹佛斯电力电子部)于2015年5月15日完成合并之前发布的。现在,Vacon(伟肯)作为公司品牌已不复存在,本案例中提到的联系人也可能发生变化。关于VACON®产品的更多应用案例将由丹佛斯集团 (Danfoss Group) 下属的事业部丹佛斯传动(Danfoss Drives) 负责发布。

散装船的成功,彰显了丹佛斯传动在船舶行业的实力。未来,我们会一直致力于船舶行业的发展,为更多关注船舶行业的朋友们出谋划策!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驱“新”未来 | 丹佛斯为锂电行业输出高效解决方案

勇为行业先 | 丹佛斯助力全球首个直流电推化学品船提升效能

丹家速度 | 14周制造时间,看丹佛斯如何轻松应对

可再生能源远无法满足实现绿色转型的能源需求

直播回顾 | FC111线上研讨会直播答疑汇总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