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机械手夹具种类-机械手夹具有什么特点

机械手夹具种类-机械手夹具有什么特点

2020/4/8 13:31:49

      机械手夹具在近几年来普遍使用,因机械手夹具更方便快捷,机械手夹具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用来固定加工对象,使之占有正确的位置,机械手夹具以接受施工或检测的装置。在工艺过程中的任何工序,用来迅速、方便、安全地安装工件的装置。

     机械手夹具是在机械制造的过程中,用于工件的固定的设备。夹具实际上就是充当人手的角色。设想一个场景:人用手搬运物体,如果是正方体的且无手抓的地方,人们会选择抱起,而如果物体是像袋子或是有挂钩的桶,人们会选择用手指勾住挂钩,再进行搬运。而机械手夹具是通过对人类的这一系列行为进行模仿从而生产出来的,这也是助力机械手研发的最主要目的:通过机械手承担起本由人类负担的重量,其益处不仅在于省时省力,还充分保护了工人的健康。       夹具是根据所抓取的工件形状、材质以及大小等要素进行设计的。机械手的手指大致有两种形式:机械式和吸盘式。机械式是通过机械手指进行工件的抓取的,而吸盘式正相反,是通过“手掌面”进行工件的吸附的,适用的工件为玻璃等类。       但是夹具并未达到人类的手指那般灵活,仍旧处于仿真的程度,但是这依旧成功地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使用助力机械手,只用几公斤的力,即可举升或是搬运上百公斤的物品,此即为助力机械手的最重要的用处。当然了,夹具在其中的地位也是很重要的,不然工件是无法进行正常抓取的。

      机械手夹具使用种类例如:焊接夹具、检验夹具、装配夹具、机床夹具等。其中机床夹具最为常见,常简称为夹具。在机床上加工工件时,为使工件的表面能达到图纸规定的尺寸、几何形状以及与其他表面的相互位置精度等技术要求,加工前必须将工件装好(定位)、夹牢(夹紧)。机械手夹具通常由定位元件(确定工件在夹具中的正确位置)、夹紧装置、对刀引导元件(确定刀具与工件的相对位置或导引刀具方向)、分度装置(使工件在一次安装中能完成数个工位的加工,有回转分度装置和直线移动分度装置两类)、连接元件以及夹具体(夹具底座)等组成。 机械手夹具种类按使用特点可分为:      ①可调夹具。可以更换或调整元件的专用夹具。

     ②专用性机械手夹具。为某种产品零件在某道工序上的装夹需要而专门设计制造,服务对象专一,针对性很强,一般由产品制造厂自行设计。常用的有车床夹具、铣床夹具、钻模(引导刀具在工件上钻孔或铰孔用的机床夹具)、镗模(引导镗刀杆在工件上镗孔用的机床夹具)和随行夹具(用于组合机床自动线上的移动式夹具)。比如助力机械手.助力机械手是助力工厂搬运工件的一种设备。其主要是由平衡吊主机、抓取夹具以及安装结构组成的。

     ③万能通用机械手夹具。如机用虎钳、卡盘、吸盘、分度头和回转工作台等,有很大的通用性,能较好地适应加工工序和加工对象的变换,其结构已定型,尺寸、规格已系列化,机械手配件其中大多数已成为机床的一种标准附件。      ④组合机械手夹具。由不同形状、规格和用途的标准化元件组成的夹具,机械手配件适用于新产品试制和产品经常更换的单件、小批生产以及临时任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直线模组工作原理以及常用几种结构模式

自动机械手臂-自动机械手喷涂系统结构特点

SCARA机械手视觉伺服精确定位技术研究

工业机械手常见的操作手臂有哪些?

直线导轨滑台模组如何校直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