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存储单元结构

存储单元结构

2020/4/30 16:49:37

静态RAM的基本构造块是SRAM存储单元。通过升高字线的电平触发存储单元,再通过位线对所触发的存储单元进行读出或写入。在静态CMOS存储器中,存储单元阵列将会占去整个存储器芯片面积的一半以上,在一些大容量的SRAM中,这个比例还要更大一些。因而减小存储单元的面积变得尤为重要。   在存储器中有大量的存储元,把它们按相同的位划分为组,组内所有的存储元同时进行读出或写入操作,这样的一组存储元称为一个存储单元。一个存储单元通常可以存放一个字节;存储单元是CPU访问存储器的基本单位.   从结构上分,CMOS SRAM 存储单元有电阻-晶体管结构(4T-2R 存储单元)和静态六管全互补结构(6T 存储单元)。  

 

图1 4T-2R存储单元结构      图2 6T 存储单元结构

  4T-2R 存储单元的存储器并非完全意义的CMOS 电路,它们的存储单元往往选用同一沟道的晶体管,而在外围电路的实现中采用了CMOS 电路;与6T 单元10 高速低功耗SRAM的设计与实现相比,采用单一沟道的存储单元不但会减少工艺的复杂度,而且能有效的减小芯片面积,这主要是因为不需要额外的面积来隔离N-well 或P-well。   六管存储单元采用了一根单一的字线、一根位线和一根反相的位线。互为反相的两根位线通常称为 bit和bit_。单元中包括了一对交叉耦合的反相器,并且每根位线连接了一个存取晶体管。一对互补的数据存储在交叉耦合的反相器上。如果数据受到轻微的干扰,由回路构成的正反馈将使数据恢复到VDD或GND。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FRAM将是提高BMS核心技术的关键元件

使用扩展SRAM设计的存内计算

MRAM工作原理技术

如何将MCU与FPGA配对提高系统效率

记录数据无限期保留是MRAM理想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