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德瑞斯电气热力供暖应用方案

德瑞斯电气热力供暖应用方案

换热站供暖系统的构成及工作原理

通常换热站有一套或几套供暖换热机组,每套机组由换热器、循环水泵、除污器、各种阀门、一、二次管网及一些热工仪表组成。

换热机组通过循环泵将二次管网回水送到换热器和一次管网循环水进行热交换,再送到用户端采暖。采暖回水又通过循环泵送到换热器再进行热交换。如此循环下去。如果循环水在循环过程中发生泄漏,补水系统自动启动,自动跟踪二次回水管的压力变化而变化,最后维持系统平衡。

1.jpg2.jpg

换热站供暖换热电气设备变频节能改造原理

原系统就是通过电机带动定量循环泵来提供循环水的动力。电机接市电直接采用工频运行,循环泵输出流量也就无法随着供暖负荷的变化而变化,而是始终保持恒定的流量。当需要调节供暖负荷而需要调节流量时,通常采用开大阀门或关小阀门来人为调节,由于温度是个滞后参数,调节周期长,且难于控制。况且在阀门上产生了附加损失,浪费了大量能源。

对循环水系统进行变频的改造正是基于以上原因。改造后的系统,能够根据室外温度传感器,加上PLC控制器处理,通过变频器适时适量地控制循环泵电机的转速来调节循环泵的输出流量,满足供暖负荷要求。这就使电机在整个负荷和变化过程当中的能量消耗降到最小程度。再有,应用变频器还能提高系统的功率因数,减少电机的无功损耗,并提高供电效率和供电质量。综上所述,不难看出,对原供暖换热系统进行变频节能改造能够带来巨大的节能效果。 

   

3.jpg

换热站供暖换热电气设备变频节能改造方案

对原系统进行变频改造时,为确保安全可靠性,对原系统电控设备尽量不作变动。另外,保留循环泵电机运行回路,增加控制电路,保证用户可以方便地进行工频和变频运行的切换。

变频器采用ES300系列电流是矢量变频器,此类变频器有其独特的节能降耗、变频调速、可编程多操作模式、保护功能完善等特点。特别在供水、供风方面的应用最经济、最有特色。

该系统有手动和自动两种变频功能和一种工频功能。因为换热站是用户的能源中心,所以工作模式多,安全系数大。在变频模式下,手动时,可以人为随意给定频率,控制循环泵的输出流量,调节供暖温度。自动时,变频器和 PLC控制器进行通讯,PLC控制器根据室外温度传感器和二次供回水温度传感器传上来的信号进行处理,按照供热要求给变频器发出控制指令,控制电机转速调 节循环泵输出流量,从而达到调节温度的目的。在变频器出故障时,可手动切换到工频运行,保证继续供热不停产。

对于补水系统,采用自励补水和变频器补水相结合。平时,自励调节阀投入,若系统失水低于二次回水管网设定点压力时,自励调节阀自动调节,进行失水补充。又若自励调节阀故障,或水源不足,补水变频器自动启动,自动跟踪二次回水管网压力。补水变频器使用的是闭环系统,采用的是PID调节,传感器是压力传感器,安装于二次回水管网中。

供暖换热系统的变频改造节能分析

 循环水泵是传递流体的装置,这类负载消耗的能量与流量的立方成正比,根据能量消耗与转速的关系式:Q=K1n;H=K2n2;

 P=Q×H=K1n×K2n2=K3n3。式中, K1、K2、K3为常数,n为电机的转速。又,三相交流异步感应电机n=120×f×(1-s)/p,式中f为供电频率,s为滑差率,p为电机极数。电机 一旦选定后,s、p基本确定,则n可近似为n=K0f,即与供电频率成线性正比例关系。当频率为50Hz时,n=K0×50转/分;功率P1=K3(K0 ×50)3=K×503;当频率为40Hz时,n=K0×40转/分,功率P2=K3(K0×40)3=K×403。P2/P1%=K×403/K× 503%=51%,由此可见,当电源频率从50Hz降为40Hz时,就可以节电达49%。

德瑞斯电气ES300系列优势

标配直流电抗器,减少电流畸形、热稳定强和提高抗干扰能力;

力矩输出稳定,低频大力矩,能够实现低速0.1Hz额定负载稳速运行;

矢量控制下高速输出,稳速精度高;

提供V/F分离控制方式,支持控制EPS电源等;

提供PID张力控制模式及转矩控制模式;

输入和输出缺相、输出短路保护等超过20种保护。

内置RS485通讯模块,支持标准的MOUBOS RTU通讯格式;

结语

换热站供暖换热系统采用变频器技术和自控技术,可实现电动机的软起动,启动平滑无冲击。这样一方面可以减少启动时对电机和电网的冲击,既保护了电动机,延长其使用寿命;另一方面调速变流量,达到了调节温度的 目的;更重要的是节约了能源。和工频运行相比可节能30~40%。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女神驾到 ” 三八妇女节

【德瑞斯】ES11系列-新产品发布

【新品】德瑞斯ES300K空压机专用变频器上市

德瑞斯电气”2020年生产部技能评比大赛

德瑞斯电气水箱式拉丝机应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