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协同防汛,建设电力可视化应急保障机制

协同防汛,建设电力可视化应急保障机制

2020/9/7 13:26:47

近日某地光伏电站,由于采用打桩安置方式,在今年强洪涝灾害冲击下,整个电站基本都被泡水,损失惨重。甚至个别地区电站由于周围土壤含水量严重饱和又缺乏绿植的保护,在洪水冲刷下形成坍塌严重危及到电站的安全。

随着技术的发展,电力在社会生活生产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责任。但是电力系统容易遭到洪灾、台风等气象灾害的影响,并导致各类损失巨大,影响面广的电力事故产生。所以电力行业在自然灾害面前及时做出应急保障措施尤为重要。

协同防汛,建设电力可视化应急保障机制,或成

无论是今年的疫情,或是目前南方的洪涝灾害,都是对全国电力行业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得益于5G技术和物联网发展成熟提供的大环境下,可以将能源数字和技术手段结合起来。比如发生大停电或者配合疫情防控新建电网线路时都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给出解决方案。

协同防汛,建设电力可视化应急保障机制,或成


为什么要选择数据可视化?

数据可视化利用图形、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以及用户界面,通过表达、建模以及对表面、立体、属性和动画的显示,对数据加以可视化解释。

而基于 WebGL 及 H5 技术实现的电力能源管理可视化系统,具备显示电力数据高维、多态、多场景、动态性的特点。基于图扑软件( Hightopo) 轻量可视化方案,支持跨 Windows、Linux、Android、IOS 等平台,实现海量数据的呈现及数据分析。通过将能源数据可视化,帮助其高效理解大量数据,为企业或者机构挖掘潜在数据价值,给应急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

可视化带来最直观的表现方式

协同防汛,建设电力可视化应急保障机制,或成


利用物联网和传感器收集的数据,对电力设备和网线进行实时监控并分析产生数据。采用3D可视化系统,提供更接近现实设备的画面,易于用户接受,提升对设备的辨识度。可以让用户洞悉整个系统同时,还可以观测到部分细节。兼顾了整体与局部,提供了丰富的交互体验。并且在成熟的 5G 技术支持下,因其大于 4G 数倍的带宽,快 4G 百倍的传输速率能更好的让 图扑软件( Hightopo)轻量可视化在浏览器或移动端上实现远程可视化监控。

可视化带来的是更及时的应急措施

协同防汛,建设电力可视化应急保障机制,或成


事前预警,在 3D 可视化详细的展示下。对电力设备与电网线路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在自然灾害来临之前通过数据分析整个电力网的薄弱环节,针对脆弱部分对症下药形成具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

险情应急,在洪涝或其他灾害来临时。随时对故障区域进行监测、报警并进行定点维修,告别到达现场进行沿线排查寻找故障点的低效率作业。

可视化管理,既能在自然灾害时做到排险维修,又可以减少人力需求避免危险发生。通过建设立体化全息感知网络,协同智能应用系统完善电力运行保障体系。

能源发展急需做出改变

在电力体制改革过程中,过多追求经济利益忽视了电力行业应急能力水平不足的问题。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经历过今年的疫情与洪涝灾害,电力行业应把目光放在提高应急能力水平上来,更多的要实现社会效益和企业的责任。未来需要统筹考虑,协调处理好社会与经济效益,让电力行业在新赛道上跑的更久更远。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大数据+可视化,智慧工厂这样做事半功倍

工业4.0:无人机3D可视化系统的应用

能源管理可视化破冰而出

图扑智慧农业效率事半功倍

100%省力让城市管廊运维变得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