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变频器的“智能升级之道”,驱动水行业工况监测新发展

变频器的“智能升级之道”,驱动水行业工况监测新发展

变频器   工业领域“黑科技”?

变频器的使用已经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其主要优点是降低了电能的消耗。随着工业4.0的发展,它摇身成为这场工业革命中的“黑科技”。其作用从纯功率处理器件转变为了自动化系统的智能元件,并且能够用作智能传感器,成为实施工况监测时的一种自然选择。

变频器是如何摇身一变成为工业应用中的“黑科技”呢?接下来小丹为大家介绍其作为智能元件在水行业应用中的出色表现。

强大的控制功能,不断优化水行业应用

作为功率电气转换的变频器已经使用了半个多世纪。在今天,超过20%的电机都采用变频器进行驱动,这是因为一方面能够降低能源的消耗;另一方面,其在水行业应用中的工艺控制(保持恒定的水压,从而避免高压引起的泄漏)、避免水锤和优化水井开采等领域都有着优越的表现。

变频器在被引入微处理器进行控制以来,它在原有的功率处理功能外还增添了其他功能。例如,水行业应用中能够控制泵的运行,还可以进行多泵控制,以及绕过某些频率以避免共振。在工业应用中,变频器还集成了运动控制,正在接管越来越多的PLC功能。

具有信息和互联功能的工业4.0让变频器在这些附加功能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飞跃。所以我们开始将其用作智能和网络传感器。

电机和变频器系统中的工业4.0

工业4.0是一个通用术语,也可以理解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它的特征是万物互联,继前三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 – 机械化,第二次工业革命 – 电气化,第三次工业革命 – 自动化)

我们可以将其定义为:“利用整个价值链中所有的数字化可能性,实现人、设备和系统的智能互联”。

这种趋势为电机系统带来从所谓的“自动化金字塔”向互联系统迁移的影响,(参见图1左)意味着系统的各个部分相互连接,如电机、变频器、传感器和控制器等,并且它们和云端相连,在云端中进行存储、处理、分析数据和制定决策,(参见图1右)。

1.png

图1:工业4.0意味着从自动化金字塔向网络化系统的过渡

“自动化金字塔”向互联系统迁移的这个过程也让变频器拥有成为“传感器”的强大能力。除此之外,变频器要发挥传感器的强大功能还需要收集更多的信息数据。

变频器成为工况监测的智能传感器

在变频器应用中,内置微处理器和总线通讯选项,除了可以结合电流和电压传感器外,还可以连接更多传感器(如振动和压力传感器)。这也为其开辟了新的应用机会。因此,变频器可以用作工况监测智能传感器(图2)。这些信息数据能够为使用者提供各种应用,例如系统优化、能效优化和基于工况的维护。

image.png

图 2:变频器用作传感器

在工业4.0互联互通的特点下变频器进行了“智能升级”,增加了集成运动控制、传感器等强大功能。这些新功能也让其成为工况监测的智能传感器,为水行业应用中的工况监测和系统维护带来新的解决策略。

那么在水行业应用中的工况监测需要哪些环节? 

变频器在工况监测中又能起到哪些作用?

下期文章里小丹将为大家带来嵌入式工况监测的详细内容,以及工况监测在水行业应中的案例介绍。记得关注我们哦!  

丹佛斯

与您共创美好未来

21.gif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驱“新”未来 | 丹佛斯为锂电行业输出高效解决方案

勇为行业先 | 丹佛斯助力全球首个直流电推化学品船提升效能

丹家速度 | 14周制造时间,看丹佛斯如何轻松应对

可再生能源远无法满足实现绿色转型的能源需求

直播回顾 | FC111线上研讨会直播答疑汇总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