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2020/10/28 17:04:23

一、方案背景

       我国水电站非常多,为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之带来的生态问题也不容忽视。一些水电站因生态下泄流量不足造成部分河段减水、脱水甚至干涸,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河流的正常生态功能和群众的生产、生活。为保护河流生态环境,推动水资源科学、合理、有序开发和可持续利用,各地水利和环保部门相继出台措施对不满足生态流量下泄要求的水电站责令整改或挂牌督办。

       水利部发布了《水利部 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的通知》(水电[2019]241号)。为做好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水利部组织编制了《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平台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办水电函〔2019〕1378 号)。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深化落实水电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的通知”(环发[2014]65号)中央开启最严水资源治理《水十条》中,提出了对河道生态流量的监控要求。

二、系统介绍

       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测系统是通过构建中心计算机监控系统,以达到水情自动监测的目的,集成流量站、水质监测、视频监视系统等,形成的一套完整解决方案,即在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处安装流量监测仪表、图像(视频)监测等设备,另安装数据采集传输终端,将数据实时传输至监控中心。7*24小时监测下泄流量能否达到生态核准流量。

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测是重要的监管手段,该系统可以为主管部门随时掌握各水电站的流量下泄情况、保障下游河流的生态用水需求发挥重要作用。

三、系统组成

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测系统包括数据通信采集设备、数据分析与监控系统、数据处理与传输系统及远程数据管理中心等。

1、数据通信采集设备:主要包括遥测水位计、流量计、视频摄像头、水质检测仪、雨量及气象数据采集设备、RTU智能终端、充放电控制器、太阳能电池板、GPRS模块、避雷设备、备保护箱;

2、数据分析与监控系统:现地监控软件(数据+视频)、流量水位监测数据库、中心服务器、交换机、PC机;

3、数据处理与传输系统:GPRS基站、英特网、数据库管理系统;

4、远程数据管理中心:生态流量监测平台、服务器、交换机、PC机、移动手机APP。

四、系统功能

1、实现对监测区域各子测站的水位、流量、水质、气象、视频等基础数据的实时监测、通讯上送、预报调度、越界告警;

2、支持数据远程多点上报至云端外网服务器,具备可扩展性和数据可复用性,监测系统可实时登录监测平台查看包括,水情信息、雨情信息、气象信息、视频监控、水质信息、数据统计及图表分析;

3、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数据分析,提供对历史数据的对比曲线,年月日统计分析报表,支持文件输出和打印,为水电站蓄水/泄水决策提供预报调度数据,支持远程遥控,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

4、集成各子站的视频监控,形成视频监控网络,可远程实时查看现场的运行情况,支持对摄像头的远程操作和对历史记录画面的调取查看。

五、系统价值

       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监测系统可以针对水电站、水库、大坝等下泄流量工程远程监管,从而达到对河段水环境容量的控制,提高河流水质,使水生态系统免遭受破坏。该系统具备水电站远程监控、下泄流量实时监测、数据研判分析、河道监测等功能。系统通过对下泄流量监测、水位、水量、雨量、水质等水文数据进行远程数据采集,实时精确上报数据至管理平台。自动生产建模分析、研判分析、异常告警。水电站管理中心及水利、环保管理部门可通过远程一体化大屏进行监管,完成对水电站下泄流量的巡检,通过生态下泄流量系统及时掌握水电站的各类数据及动态情况,及时作出决策,发布预警信息。实现对下泄生态过程的实时控制与精细化管理,进一步规范了管理,做出调整,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态环境。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