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可视化大屏+组态,智慧地铁凭啥这么强?

可视化大屏+组态,智慧地铁凭啥这么强?

2020/11/12 11:00:27

地铁是现阶段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有效手段,很多城市都开始大力推进地铁事业的建设,地铁综合监控系统作为地铁系统中的关键系统。

建立智慧交通可视化决策平台是解决问题的核心,它可以有效整合交管部门现有信息平台的数据资源,覆盖交通日常监测监管、应急指挥调度等多个业务领域,凭借先进的人机交互方式,实现数据融合、数据显示、数据监测等多种功能,可广泛应用于监测指挥、分析研判、展示汇报等场景。

一、 产品目标

1. 应急预案制作

1) 火灾应急预案演示

2) 车站站厅层设备区第二防火分区作为模拟火灾区域,火灾时:防火分区高亮红色长方体,伴随火灾点的火焰状图形。

所有设备门,闸机全部开启,地面以动态箭头,例如“《 《 《 ”指示逃生路线,用箭头表示排烟风向,一般是由起火点所在防烟分区,指向火灾区域最近的排烟风机TEF。

2. 贴图

全地铁 墙面、地面、上空、屏蔽门上等需贴图处

二、功能需求

1. 重点区域和站台门

展现形式为热力图,客户提供客流密度的展现,数值为0~100,0为绿色,100为红色,调取数据后,按照数值我们负责点位颜色占比的展现(60,那就是一定范围内红红色多于绿色)热力图有动态效果。

2. 防火分区展示

正常状态,分区图形隐藏;报警状态:分区红色显示+火苗闪烁;

3. 虚拟设备状态

正常状态,设备正常显示;报警状态:虚拟机柜图标红色闪烁结合信息框的形式,表示告警、弹出信息框显示告警信息(信息框关闭,图标停止闪烁);

4. 重要设备状态

5. 全站摄像头

状态1:正常;右键点击摄像头弹出二维面板视频框(2D),展现形式参考备注图片;

状态2:报警(文本形式);摄像头图标红色闪烁结合视频报警框自动弹出(观看者可以“确认”方式关闭报警框),左键点击摄像头图标弹出摄像头设备报警信息面板。(左键点击获取不到上次报警文本信息的,图扑软件负责弹出空白面板,客户负责面板内容展现)

由于摄像头模型较小,现需要在宏观全景视角下,摄像头图标放大显示可见,当视角视角拉近,摄像头恢复。

图扑软件(Hightopo)提供所有弹出框的风格、样式和实现(空面板),并负责报警框弹出,并调用通知事件,传递报警信息给项目视频框.

6. 单兵巡检

有3个单兵定位,分别是单兵1,单兵2,单兵3,单兵位置用二维坐标轴显示,单兵定位不需要进行路径的规划,瞬移,只需要显示实时的定位位置。

主动发起对讲请求:最近的一个单兵,在其附近弹出单兵可视对讲面板。

7. 水务

1)水表数字展示

2)固定点位二维面板弹框显示数据

8.分层/隐藏

1) 客流密度层(passengerMonitor)——热力图

2) 设备层(devMonitor)——虚拟设备/重点设备(虚拟:强弱电,重点设备:见以上第4条)

3) 视频分析层(cctvMonitor)——摄像头

4) 单兵监视层(individual)——单兵巡检

5) 水务层(waterAffairs )——水表+水泵

6) 环境监视层(envAffairs )——温湿传感器/烟感/异味传感器

7) 单独3D建筑物层 , 两层分开

展示以上层级时候3D场景淡化,显示层级上的设备,点击设备弹出2D面板显示相关信息,图扑负责版面的弹出及面板样式展示,客户提供面板内具体内容。

9.弹出面板

1) 在3D场景内的弹框,当设备图元被墙体遮挡,且该图元有报警时(无论确认与否),都能提供穿透显示,保证车站工作人员能够看到。没有报警图元由图扑决定是否穿透显示。视角不影响任何报警弹框显示。所有报警弹框增加音频报警,弹窗关闭,音频报警停止。

10.卫生间占位

站台层(男卫、女卫和无障碍卫生间 )卫生间坑位如果有人会显示红色,无人正常。

11.设备房间名称标注

设备间按照客户提供的名称进行标注;以地面标注形式展现。

12.自动巡检功能

按规定路线实现第一人称模式漫游巡检。

13.照明分区

公共区(站厅、站台)设置两个变量点,项目提供三种模式状态,开灯/暗光/关灯。

表现:开灯为正常状态,暗光颜色稍暗,关灯颜色再暗一些,但是不是全黑。

总结

工业互联网将人、数据和机器连接起来。地铁车站三维可视化系统是一个很好的展示。HT的轻量级、数据的可视化、机器的可视化和资产的管理帮助我们更好地监控数据。物联网将通过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实时收集任何需要监控、连接、交互等的对象或过程,并通过与HT的结合来展示可视化的优势。

当然,地铁站也可以与VR结合。在各种科技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各种虚拟现实场景操作。在 HT,我们也可以结合VR设备进行操作。我们可以穿着这些设备在地铁站漫游,让人身临其境。由于场景本身重量轻,可以使用VR的场景流畅性也很高,使用户不会感到头晕。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大数据+可视化,智慧工厂这样做事半功倍

工业4.0:无人机3D可视化系统的应用

能源管理可视化破冰而出

图扑智慧农业效率事半功倍

100%省力让城市管廊运维变得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