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晨控RFID读卡器助力生产线智能化管理

晨控RFID读卡器助力生产线智能化管理

2020/11/16 15:16:07

一、建设背景 

在生产线信息的采集中采用人工采集、手工输入的方式存在准确性不足,错误率高的现象,还容易造成系统中生产数据无法实时更新,滞后情况严重,不利于生产流的顺利进行,制约了产能的进一步提高的现象。

通过采用物联网RFID、无线传感技术以及网络技术手段,实现制造装配线生产过程的工序实时跟踪和数据采集,从而提高车间制造过程的可视化和可控化水平,增加企业生产效率。

 

 

二、系统结构

整个系统分为三层:数据采集/执行层、数据通信层、管理执行层

1数据采集/执行层  

数据采集层由RFID电子标签、RFID数据采集设备两部分组成,其中采集设备有RFID手持设备、RFID固定式阅读器、气动式射频门等。

该层具备现场信息显示功能:现场信息可通过MES终端机、电子看板等设备显示,实现零配件批号生成与管理以及生产计划、生产工艺、生产状态信息、生产设备信息、质量分析信息的在线实时查询、显示、录入,实现车间的无纸化作业。  

2数据通信层

数据通信层由通信网络与通信服务器构成。

3管理监控层

管理监控层主要完成从中间件到生产管理及调度和数据存储的功能,并响应由底层传输过来的数据终端的命令请求,发送调度指令。管理控制层包含数据库服务器、管理服务器和用户软件三部分。

 

三、系统特点

1在制品全过程实时动态跟踪,准确了解在制品的位置和状态信息

2、实现在制品的各个生产区间转换时的信息无缝耦合

3、为生产线全线三维作业指导和物流等业务提供数据支持

4、通过安装在生产线上的晨控智能RFID器,对生产过程进行跟踪和实时监控

5、对在产品的历史加工/来源信息进行跟踪管理,便于开展质量溯源。  

 

RFID应用于生产管理系统,实现用料成本控制、生产统计、计件统计。同时根据用户需求,还能实现生产线设备部件运转监控管理。实现方式如下:

1.在生产线托盘上粘贴抗金属标签,在生产线的指定加工点设置晨控智能RFID读写设备,当托盘经过读写设备时,读取标签信息。

2. 托盘移动到加工点附近时,系统自动识别标签信息并按已设定的程序进行加工操作。

3. 需要加工的进入加工点,无需加工则继续前进。

4. 生产信息实时采集,快速找到生产瓶颈。

5. 通过生产信息统计与生产进度估算,准确把握订单进度,及时交货。

结合采购、仓储等数据,合理安排各项工作计划,减少在制品积压。

 

四、管理提升点

RFID技术在生产管理中的应用,有助于企业通过实时的生产数据,对生产的各环节进行管理与监控,把握订单进度,生产瓶颈等重要信息,解决问题,提高效率。

将生产数据与其他数据联合分析,实现生产线设备部件运转监控、产品出入库管理,以及物流配送中心的出入库管理。由于RFID技术非可视性阅读和多标签同时识读特性,多标签一次性准确地读取其全部物流数据,极大地提高了生产企业“供应—生产—物流”供应链过程管理工作效率。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RFID射频识别技术的汽车混流装配线

晨控课堂:混流生产线智能RFID分拣系统

晨控UHF超高频RFID标签的形态及应用

晨控射频识别技术应用于模具管理的解决方案

基于RFID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趋势--晨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