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能RFID技术的晨控地下管线定位系统

智能RFID技术的晨控地下管线定位系统

2020/11/30 15:03:56

晨控智能RFID地下管线电子标识器采用低频RFID射频识别技术,是一款无源产品,工作时依靠外部电磁场提供能量,将电子标识器预先埋设在地下设施附近作为地下设施的身份标志帮助精准定位、查找、识别和管理地下设施,帮助建立地下设施的信息化数据,为信息化管理地下设备打下坚实的基础,借助地下电子标识和管理系统实现科学管理地下设施

 

应用背景

市政管线大致可分为给水管、排水管(雨水、污水管)、电力管(含路灯)、通信电缆(含光缆)、煤气管和工业管道(如石油、化工管道)6种类型按管线材质又分为金属和非金属两大类。

这些管道担负着城市水、电、通信能量的传输,是城市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目前,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随着水、电力、煤气等行业,特别是通信线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管道将被埋置在地下,然而随着时间的变化及一些人为因素,将使原先地上标识所指明的地下管线与您的图纸发生一些变化,这样会给维护人员带来诸多不便,特别是在某些重要地段,交通要道,仅凭借图纸和经验是很难判断位置的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查明城市现有的各类地下管线的确切位置和埋深、规格、尺寸等信息参数,对当前的城市建设和未来城市规划都有重要的意义。对城市地下管线的探测,既是城市地下管线信息系统的基础工作,又是实际管理、建设、维护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它的重要性日益引起理论和实际工作者的高度重视。

市政管线的场地条件复杂,使得地下管线探测工作是在干扰较大的地区进行,管线的分布又很复杂,在工作时必须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压制或消弱干扰因素的影响,同时必须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识别方法,这给管线的探测与识别带来很大的困难,加上随之而来的工程造价、人员数量增加也使得该项工作面临诸多问题。

 

RFID的基本原理和特点

射频识别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术,是20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新兴非接触自动识别技术,它利用射频信号空间耦合,实现无接触信息传递,并通过所传递的信息达到识别目的。它能穿透雪、冰、涂料、水泥、金属和条形码无法使用的恶劣环境阅读标签,并且阅读速度极快,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作为最为广泛使用的自动数据采集技术,RFID应用到资源管理系统上,其优势表现尤为突出,如以下几点。

(1)防水、防磁、耐高温,不受环境影响,具有放冲突功能。

(2)无源和免接触操作,应用便利,只需置于阅读器形成的电磁场中就可准确读入数据,减少甚至排除因人工干预数据采集而带来的效率降低和纠错成本。

(3)RFID读取数据快、距离长,可读取标签上的编码,并通过移动互联网与后台管理系统中的电缆信息相关联,实时显示电缆信息。

(4)RFID标签的识读不依赖于可见光,因此不需以目视可见为前提,可在条码、铭牌技术无法适应的恶劣环境下使用

(5)通过标签对电缆信息数据具有保密功能,使得数据只有专用阅读器可识取。

 

信息可视化管理系统

晨控地下管线电子标识系统平台主要基于RFID技术,由电子标签、标签探测仪、移动智能终端(带GPS模块)和后台服务系统组成,充分利用RFID技术的优势,实现了地下管线的精益化、智能化、信息化、可视化管理,为地下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打下坚实基础。其工作结构图如下图

在使用地下管线电子标识系统前,需完成系统的初始化工作,现场施工安装时,通过前端软件将地下管线、窖井及井内管线有关属性数据等信息一一写入后台数据库。

将各电子标签安装在直埋管线附近或窖井井壁上,标签探测仪通过无线射频信号识读电子标签的ID编码号并蓝牙传输至手持智能终端,通过以现场安装点的标签及其唯一ID编码作为位置点标志,采集位置点GPS数据,前端软件通过输入GPS数据、编辑、绑定ID号,在GIS电子地图上生成标签位置点图标,并与数据库里的直埋管线、窖井及井内管线等信息一一关联起来。

在巡检维护时,以标签及其唯一ID编码作为索引,利用标签探测仪和手持智能终端,通过探测、前端后台软件调用GIS地图和数据库,快速搜索探知电子标签的位置点,完成对该位置点电子标签的定位及数据读取,从而获得直埋管线、窖井位置的所在和管线、窖井及井内管线的敷设方式、标签编号、经纬度、埋设深度、现场描述情况、现场图片、管线名称等。如此即能准确对地下管线定位和信息化、可视化管理。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RFID射频识别技术的汽车混流装配线

晨控课堂:混流生产线智能RFID分拣系统

晨控UHF超高频RFID标签的形态及应用

晨控射频识别技术应用于模具管理的解决方案

基于RFID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趋势--晨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