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晨控课堂:rfid射频识别技术的发展历程

晨控课堂:rfid射频识别技术的发展历程

2020/12/18 14:36:53

 

引言

      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RadioFrequencyIdentification)是近几年业界关注的热点,它是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一种自动识别技术,是一项利用射频信号通过空间耦合(电磁场或交变磁场)实现无接触信息传递并且通过所传递的信息来达到识别目的的技术。主要优点:它是一种非接触式自动识别技术,通过射频信号能够自动识别目标对象来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不需人工干预,是条形码的无线版本。RFID技术具有防磁、防水、耐高温、存储数据容量更大、标签上数据可以加密、读取距离大、使用寿命长、存储信息更改自如等特点,它的应用将给工业自动化、零售业、物流产业等带来革命性变化。

 

 

RFID技术发展历史

      就信息传递的基本原理来说,RFID技术在低频段是基于变压器耦合模型(初级与次级间的能量及信号传递);在高频段是基于雷达探测目标上的空间耦合模型(雷达发射的电磁波信号碰到目标之后携带目标信息返回雷达接收机)。

RFID技术的发展经历了如下几个阶段:

      20世纪40年代时,雷达的改进及应用催生了RFID技术,1948年HarryStockman发表的“利用反射功率进行通信”奠定了RFID技术的理论基础;

      20世纪50年代,早期RFID技术的探索阶段,主要处于实验室的实验研究;

      20世纪60年代,RFID技术的理论得到了发展,开始一些应用尝试;

      20世纪70年代,RFID技术与产品研发得到了加速发展;

      20世纪80年代,RFID技术及产品已进入商业应用阶段;

      20世纪90年代,RFID技术标准化问题已逐渐得到重视,RFID产品得到了广泛采用;

      2000年后,RFID产品种类更加丰富,有源电子标签和无源电子标签、半无源电子标签都得到了发展,成本降低,应用不断扩大。至今,RFID技术的理论得到了丰富和完善。

 

 

RFID技术发展方向

      广州晨控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根据国内外的研究发展现状,可以预测RFID技术会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重点研究。    

      RFID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与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前瞻性技术的研究,包括:超高频(UHF)读写器核心模块研发;基于不同应用对象的微波频段和超高频RFID标签天线的研究;RFID系统测试技术和开放式平台建设;RFID系统检测、认证技术研究;基于IPv6网络技术RFID信息服务体系的研究等。

      RFID产业化的关键技术研究,包括天线设计与制造、芯片设计与制造、读写器设计与制造技术、RFID标签集成等。

      RFID应用的关键技术研究,包括对RFID系统集成与中间件、RFID测试技术与规范、RFID应用体系架构等进行攻关和研究,形成RFID技术发展支撑的服务体系。

      在我国,应该深入开展RFID标准的基础研究工作,制定出适应我国RFID应用的物品编码规则以及自主知识产权的空中接口标准与国家基础性标准、行业应用标准和产品标准。    

 

结束语

      总而言之,RFID是一项蓬勃发展的技术,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我们可以预见的是,RFID已逐渐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就象每一台计算机都有自己IP地址一样,未来在EPC(ElectronicProductCode)网络管理下,每一件商品都有自己唯一的“IP”地址,这样RFID“物联网”的构想成为现实的时候,世界上万事万物(包括人在内)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彼此相联、相互“交流”,整个世界的面貌会为之焕然一新。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RFID射频识别技术的汽车混流装配线

晨控课堂:混流生产线智能RFID分拣系统

晨控UHF超高频RFID标签的形态及应用

晨控射频识别技术应用于模具管理的解决方案

基于RFID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趋势--晨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