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高效能源管理方案,可视化技术成为新思路

高效能源管理方案,可视化技术成为新思路

2021/1/21 10:41:20

近年来,随着我国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可持续性加速转型,氢能发展也迎来了春天,不仅吸引了国家电投、三峡新能、京能电力等央企加速布局,更吸引了阳光电源、凯豪达等民企青睐。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包括国家电投、国家能源、京能电力等企业共签署9个涉及氢能项目合约,开发地点覆盖黑龙江、山东、内蒙古、湖南、山西、广州、新疆、陕西、河北等9个省份,计划投资总额超过466亿元以上。

结合当今多种管理手段助推,前景可以说得上是非常的好。在国家不断提倡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以及大部分光伏站结构庞大分布偏僻的现状,新能源企业急需一套完整、高效、合理的能源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智能化管理,向着数据可视化的发展方向,在这里展示下基于图扑(Hightopo)方案实现的数据可视化。

以电力能源为例,这几年随着智能电站概念的兴起,智能电站的技术应用领域得到了整个电力行业的关注,各种技术应用层出不穷。在众多技术中,3D 可视化技术可谓一枝独秀,目前国内智能电站供应商正在将3D可视化技术应用于实际建设和应用中。我国目前电网设备规模不断扩大,新技术新装备的广泛应用,对广大变电运维人员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说下,叙述下传统运维方式的不足可视化管理方案的出现将解决以下问题

1、手动操作效率低下:依赖于携带巡视工作卡,效率低,容易出错。

2、控制管理技术分散:有大量的检测子系统,各系统独立分散,控制手段之间没有有效的联系。

3、决策数据分散:物联网数据和生产运营数据分离,物理环境数据和数字信息分离。

可视化管理对比传统运维方式优势

我以图扑软件(Hightopo)的电力牵引站为例,利用 HT 丰富的2/3D配置的进行3D可视化数字孪生,建立动态数字变电站动态模型,搭建了一个变电站可视化系统。

通过三维可视化,使变电站的整体结构、设备分布立体化,同时可以满足空中、漫游、自动巡逻等多种演示方式,满足多种展示要求,真实地展现环境形象。

通过扩大变电站管理规模、管理工具多样化、信息管理和数据管理的量化展示,支持变电站多维数据的深度挖掘和智能分析。将实际生产业务无缝集成到平台上,使日常管理任务标准化、自动化和企业智能、专业管理。

能源管理前景

将数据可视化引入能源管理维度、建立完善的兼容系统、利用科技手段进行记录,不仅可以提高现场运行效率,有效减少能源系统的负面安全影响和经济损失,还可以为能源智慧化,绿色化做好积极准备。实现站内设备连续性数据统计,揭示数据规律的变化,深入挖掘数据,科学准确地安排运营工作。

可视化监控可以推进能源控制站建设,可以加快构建“无人值守集中监控”的维新模式的转换升级,提高设备监控强度、运行维护的精细度和生产信息化程度,能够彻底解决运维质量较低和人员数量不足等问题。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大数据+可视化,智慧工厂这样做事半功倍

工业4.0:无人机3D可视化系统的应用

能源管理可视化破冰而出

图扑智慧农业效率事半功倍

100%省力让城市管廊运维变得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