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广州海鸥住工CNC车间透明工厂解决方案

广州海鸥住工CNC车间透明工厂解决方案

2021/1/29 9:51:24

一、项目背景

数控机床作为精密加工制造业中最重要的设备,在生产管理过程中,机床往往是车间的“信息孤岛”,设备通讯接口封闭、加工程序不能集中高效管理,生产管理者无法及时了解设备运行状态信息、无法准确记录刀具及加工过程信息、无法及时获取生产汇总信息。这也导致了生产效率低、换线部署周期长、设备维保不及时、设备运转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因此,通过与机床数控系统实时通讯并通过边缘计算保障数据准备,实现设备数据与生产数据关联、实现生产全流程有效监控,才能发现生产过程瓶颈、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管理决策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广州海鸥住工是国内大型卫浴用品股份公司,主营高档水龙头零组件、排水器、陶瓷洁具、智能家居等定制整装卫浴空间内的部品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2019年6月,海鸥住工广州番禺总部厂区的机床车间及压铸车间首先采用极简工业-机床透明工厂解决方案,进行生产管理、效率管理、能耗管理、工艺管理、品质管理,实现修改参数报警、单品能耗核算、换模时间减少等明显效果,大大提升整体效率。

image.png 

机床车间现场图

二、客户需求

广州海鸥住工近年业务增长迅速,亟需信息化助力生产管理,对生产全过程数据的实时监控,实现订单管理、效率管理、品质管理、刀具管理,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解决方案

根据客户需求,采用“极简工业-机床透明工厂”解决方案,利用“机床数据采集器EBOX-CNC”与车间的机床控制系统进行实时通信,获取CNC设备的运行状态、成型参数、工艺参数、报警信息、能耗数据,并配合生产订单数据,利用机床数据采集器EBOX-CNC”进行边缘计算,获取订单进度、生产效率、良品率等生产过程数据。数据通过“透明工厂”的“数据驾驶舱”在手机端APP和PC端实时呈现,为生产管理提供一套全新管理工具,让生产过程完全透明,实现客户想对机床车间生产过程的订单可期、效率可见、工艺可控、质量可溯的需求。

3.1海鸥住工现场接线实物图

image.png 

3.2 功能特点

海鸥住工机床车间通过使用“极简工业-机床透明工厂解决方案后,可在APP和PC端实时监控设备运行、停止、故障等状态,以及生产数据、工艺参数、OEE、稼动率、良品率等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可以优化生产流程,杜绝设备带病带伤运行,减少人工数据汇总时间及停机时间,同时开放接口与第三方软件进行数据交互,打通了设备数据和工艺流程,实现精益生产,优化生产工艺、实现生产过程闭环,可以提升海鸥工厂核心竞争力。

1)数字驾驶舱:设备监控、生产监控、效率监控、数据录入、参数监控、异常报警、实时曲线、设备定位;

2)任务管理:计划管理、工单管理、预计完成时间、生产节拍;

3)刀具管理:刀具寿命监控、刀具更换提醒、刀具质量评估;

4)能耗管理:能耗监控、分项计量、生产能耗、单品能耗、班次能耗、待机能耗、能耗统计分析;

5)维保管理:设备台账、设备维保记录、维保计划、维保提醒;

6)品质管理:工艺管控、不良品、工艺参数修改报警、实时数据监控超限不良品预标记;

7)故障报警:报警提醒、短信报警、微信报警;

8)历史数据:数据储存与查询、数据历史曲线与excel导出;

9)报表管理生产、品质、能耗、报警报表;

10)角色分发:管理者、车间主任、调机员、操作员、品质、计划、维保维修、销售,根据不同角色的需求,呈现不同数据内容。

3.3案例呈现

海鸥住工机床车间项目-手机端监控界面

image.png 

海鸥住工机床车间项目-电脑端监控界面

 image.png

四、应用效果

本方案实施后,海鸥住工机床车间的产品质量总体提升,提高了机床车间生产透明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使得设备管理、工艺管理、品质管理、能源管理得到实时监控,生产过程透明化,排单更加科学;产量实时监控,无需报工;机床稼动率提升10%,产品直通率提升3%。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LC网关解决方案

西门子PLC网关,实现PLC远程运维

机床数据采集解决方案

联塑注塑车间透明工厂解决方案

极简工业-联塑注塑车间透明工厂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