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饲料质量对畜禽肉品品质的影响

饲料质量对畜禽肉品品质的影响

生物链是一个循环,如绿色植物是草食动物的食物,草食动物是肉食动物的食物,一些肉食动物又是另一些肉食动物的食物。人类作为生物链最顶端的动物,畜禽自然而然就会落入我们腹中。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肉的品质和风味。评价肉质的指标主要包括肉色、嫩度和肉的风味。影响肉质的因素主要包括遗传、营养、环境和屠宰等。由于很多营养物质(饲料)都参与肉质变化的代谢和生化过程,因此,饲料在肉质的调控中起着重要作用。


饲料中的主要成分均不同程度易受外界影响而产生氧化反应,导致饲料变质,对畜禽健康生长产生副作用,轻者影响牲畜生长,严重则导致畜禽痢疾、呕吐或其他中毒症状。


饲料中容易氧化的部分主要为以下几种:

油脂性类:主要有大豆油、花生油、鱼油等

饼粕类:主要有豆粕、花生粕、菜籽粕等

糠麸类:主要有全脂米糠、统糠和小麦麸皮

鱼粉、肉骨粉类:主要有鱼粉、肉骨粉及动物屠宰加工的副产品

饲用香味剂

维生素添加剂

由于以上饲料中的主要成分容易被氧化,产生毒副作用,在饲料中添加一定的抗氧化剂可延缓或防止饲料中物质的这种自动氧化作用。


市场上抗氧化剂种类繁多,同时农业部规定:在人工合成抗氧化剂添加量不得超过150g/t。但在实际应用当中,有些时候即使添加量超过150g/t,抗氧化效果也不甚理想,其原因可能有:饲料中的脂肪超过6%,饲料中含有铜锌铁等金属离子。这就要求饲料厂家在实际应用中,根据情况酌情添加,同时考虑到抗氧化剂的溶解度和安全性因素,选择合适的抗氧化剂品种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评价各种抗氧化剂的效果成为各大饲料生产商所需解决的问题。


本文介绍了安东帕的RapidOxy 100氧化安定性测试仪对饲料中不同含量的抗氧化剂的效果进行了评价,为饲料厂商抗氧化剂的种类及含量的选择提供了指引。


氧化安定性测试仪



01

测试样品

某成品饲料A20,A21,A22,A23,同样的成品饲料分别添加了不同含量的抗氧化剂

02

试剂和材料

氧气:纯度>99.6%

清洗溶剂:石油醚或乙醇

O型圈,氟化橡胶

无尘纸

玻璃皿

03

测试条件

压力:700kpa

温度:80、90、100℃

压降:10%

样品量:4g

04

试验步骤

• 仪器开机自检

• 检查舱内,舱盖是否清洁,使用擦拭纸巾蘸上清洗溶剂擦拭舱体和舱盖

• 设置方法,充入压力设置为700kpa,温度90℃,压降10%

• 称取4g样品至玻璃皿

• 更换新的O型圈

• 拧紧舱盖,关闭舱体,

• 输入样品名,打开气源阀门,调整分压阀压力1Mpa

• 点击开始

测试前样品外观

测试后样品外观


05

测试结果


06

.结果讨论

根据阿伦尼乌斯方程,温度每升高10℃,反应速度提高一倍,由表二可知,每差10℃,时间提高近一倍,符合阿伦尼乌斯方程预期,表明在测试过程中样品没有碳化,无其他影响氧化反应的副反应产生。抗氧化剂添加量A23>A22>A21>A20。由表一可知,抗氧化能力A23>A22>A21>A20。符合预期。


影响氧化反应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1. 氧气是饲料氧化的基本因素,其有效含量越高,越易促进氧化。

  2. 温度、湿度,高温高湿可以加速氧化的进行,这也是饲料的氧化主要发生在夏季的原因。RapidOxy100通过加氧充压,提高温度,加速了氧化反应的过程,大大减少了抗氧化剂评价过程的时间。为各大饲料生产商抗氧化剂种类和含量的选择上提供了数据支撑。

控制氧化,提高饲料质量,打造健康生物链。

https://www.anton-paar.cn/products/group/flash-point/?utm_source=gongkong&utm_medium=online-ad&utm_campaign=cn_C-00039960_online-portal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行业聚焦 | 安东帕药物粉体表征综合解决方案

仓库用PVC基条形门的机械热行为

化学机械抛光/平面化(CMP):浆料测量

蛋糕:Anton Paar 的粉末流动池测量粉末的结块问题

MultiWave Go Plus 微波消解应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