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土壤的粒度分布

土壤的粒度分布

是田野里不忍沾身的泥巴,

是地表上一文不值的尘土,

司空见惯,不值一提;

然而,就像空气阳光一样,

土壤在维系人类生存方面,

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同的土壤,

有着不同的“特异功能”

土壤


土壤由砂、淤泥和粘土组成,这些成分的比例决定了土壤的类型。土壤中的有机成分由植物和动物的不同阶段分解产物组成,这些有机成分将矿物土壤颗粒粘结成团聚体。粒径分布是土壤和沉积物最基本的特性之一。它决定了诸如密度、孔隙度、保水率、营养成分含量和渗透率等许多特征。图1所示的土壤三角图显示了土壤质地对其不同成分比例的依赖,图中将不同成分比例的土壤划分为不同的类型。不同的国家或地区的土壤类型由不同组分的含量所决定。

图1 图为美国农业部对土壤类型的划分方法,土壤类型由三种主要成分(粘土、淤泥和沙子)的交点位置所处区域所决定。星号处土壤类型为粘土

土壤的渗透率取决于其颗粒分布情况,从而影响其对肥料和水的需求量。如果土壤颗粒较大,则可以确保更好的渗透率。相反,小颗粒提供更高的保水率。如表1所示,粘土、淤泥和沙子是由它们的颗粒大小来定义的。在ISO 14688-1:2002所规定的国际分类中,单位为毫米。

粒度测定不仅有助于确定风化过程发生的位置,如在水面以上或在海洋深处,而且有助于确定这些颗粒在海洋大陆架中的位置。

传统中测定土壤和海洋沉积物粒度分布的方法是筛分和沉积分析。然而,与这些相比,激光衍射有很多优点。如激光衍射测量速度快,测量范围更大,同时大大提高对小颗粒尺寸(< 2μm)检测的准确性。此外,激光衍射法还可以进行系列测量,且其测量结果具有可重复性。

测试实验为安东帕PSA 1190 L/D的湿法模式。

表2为测试所需输入的参数。

为了直接根据主要组分含量的大小对样品进行分类,软件对土壤的大小等级进行了计算(见表1)。

样品制备


  • 土壤

样品为某建筑企业提供的两种土壤样品。采样深度分别为3米(样本3米)和5米(样本5米)。此外,还对耕层(最上层20厘米)的样品进行了测试。为了研究粘土和淤泥颗粒的最佳分散条件,实验中应用了三种样品制备方法。

1:样品预处理

对样品进行预处理,确保去除其中的有机物和碳酸盐。预处理后,粘土和淤泥颗粒之间的粘连被破坏,从而减少颗粒之间的团聚。

2:样品预分散

在第二种样品制备方法中,不进行预处理。将湿样品在放置在0.1% SHMP溶液中预分散过夜。一般情况下,SHMP溶液浓度可达4%即可。

3:无样品预处理,无样品预分散

在第三种样品制备方法中,样品在50°C的烘箱中干燥,粉碎。然后将样品分散在充0.1% SHMP溶液的分散池中。

  • 海洋沉积物

测试样品为海洋中的泥浆沉积物。测量时,使用0.1%的SHMP溶液作为分散介质(方法3)。输入表2中的参数,先进行测量背景,后进行加样测试。

实验分析


  • 土壤

1、样品深度3 m

图2为3 m样品经三种不同制备方法分散后的光强分布和累积分布叠加图。图中可以看出,方法3制备的样品,没有进行预处理和预分散,粒径分布向更大尺寸范围偏移。这意味着颗粒仍然处于聚集状态。其中,颗粒范围< 2μm占2.8%,范围2 - 50μm占73.6%(见表3)。方法1和2制备的样品,其粒径在粘土和淤泥颗粒区域分布更多。

样品3 m由于有机组分(动植物碎屑)的存在,大颗粒的团聚体含量较高。样品经预处理后,大大改善了其分散状态,因此,小颗粒含量也更高。

结合土壤类型三角图和方法1测量结果(见图1),将样品划分为淤泥土类型。

图2  三种分散方法处理后样品(3m)的光强和累积分布结果

2、5 m深度采样

三种样品制备方法同样用于样品5 m的分散。图3为测试的光强分布和累积分布峰形,累积分布详细结果见表4。5 m深处的粘土和淤泥中含较少的有机物质,使用添加剂如H3O3、HCl和SHMP对分散没有太大影响。测试的结果如图所示。

图3 三种分散方法处理后样品(5m)的光强和累积分布结果

粘土(0.04 - 2μm)和淤泥(2 - 50μm)约为4%和90%,通过查找土壤三角形,样本被定义为淤泥土壤类型。

3、耕层取样

未预分散的耕层土样(方法3)和0.1% SHMP预分散后(方法2)的光强和累积分布如图4所示。

图4耕层样品光强和累积分布结果

从图4可以看出,样品预处理使测量的粒径分布向更小的粒径范围偏移。事实上,与样品3 m和样品5 m相比,耕层土壤中粘土的含量更高(见表5)。其含量为6.3%,淤泥的有效含量约为92%。

这种成分比例,使密实的耕层土壤具有很低的过滤能力,因此在降雨或灌溉之后,通常会出现饱和和积水问题。

  • 海洋沉积物

海洋沉积物粒径分布结果显示其为多分散样品,粒度分布的跨度为5.7(图5)。为了缩小对其粒径测试的范围,软件对小于63μm的颗粒进行统计,测量结果显示90%的颗粒小于此粒径。粘土和淤泥的含量较高表明,沉积物样品是强风化作用的结果,风化的岩石经风和水的传播,沉积而成。

这种海洋沉积物通常沉积在海洋盆地的最深处,远离海岸,受波浪和湍流的影响减小。

  • 激光衍射法与筛分法和沉降法的对比

为了研究激光衍射法与其他更传统的方法如筛分和沉降法(包括移液管法和比重计法)在土壤测量方面的主要差异,对其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

1、筛分

图6海洋沉积物的激光衍射光强与累积分布结果

表6 筛选法和激光衍射法测量海洋沉积物中土壤粒径分布结果的对比。

与激光衍射测量相比,筛分检测到的细颗粒比例更小。因为在筛分分析中,颗粒在粘结力的作用下迅速团聚增大,使颗粒不容易通过筛眼而堵塞在其上 。相比之下,激光粒度仪测试中由于搅拌和超声的存在,能对颗粒进行更好的分散,减少团聚。

2、沉降

沉降技术将颗粒直径定义为与未知尺寸颗粒在液体中具有相同沉降速度的理想球形颗粒的直径相等。

另一个耕层土壤样品的粒径分布如图7所示,表7是沉降和激光衍射法结果的对比

图7激光衍射测得的耕层土样光强和累积分布结果

表7: 沉降法和激光衍射法测量耕层土壤粒径分布结果的对比

方程1:斯托克斯定律,其中??重力加速度,??(??)颗粒密度,??(??)液体密度,??粒径和μ粘度。

由表7可见,沉降法中小于2μm的颗粒含量明显高于激光衍射法。因为粘土等颗粒在沉降过程中不是球形,而是板状或管状的,其最大截面积垂直于运动方向(8),因此颗粒的阻力增大,沉降速度减小。而沉降法中粒径与沉降速度成正比(如公式1所示),因此,随着速度的降低,计算出的粒径也随之减小。因此,沉降法粒径分布在< 2μm的范围内的含量更高。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行业聚焦 | 安东帕药物粉体表征综合解决方案

仓库用PVC基条形门的机械热行为

化学机械抛光/平面化(CMP):浆料测量

蛋糕:Anton Paar 的粉末流动池测量粉末的结块问题

MultiWave Go Plus 微波消解应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