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安东帕SAXSpoint助力揭秘导致白内障的“真凶”

安东帕SAXSpoint助力揭秘导致白内障的“真凶”

MedUni-Graz研究导致白内障发展的分子过程。

正如格拉茨医科大学上周宣布的那样,与国际合作伙伴合作的研究人员已经成功地找出了人体内哪些分子过程是导致白内障发生的原因。到目前为止,之前的假说认为这是晶状体蛋白质的畸形。然而,根据研究小组的说法,原因是这些晶状体蛋白质的平衡发生了与年龄相关的变化。这一突破借助了安东帕SAXSpoint系统。

SAXSpoint 5.0.jpg

SAXSpoint 5.0

老年人最常见眼病的研究

老年白内障是研究中最常见一种眼部疾病,该疾病会导致原本透明的晶状体混浊。因此,视力逐渐下降。白内障大多发生在高龄。它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眼病。白内障的一个分子特征是晶状体中高浓度的溶质蛋白的病理性聚集。因为晶状体蛋白质在胚胎中已经形成,并且不会被替换,这种聚集导致晶状体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模糊。

MedUni的科学家们与一个国际性的研究小组一起,已经能够阐明导致晶状体蛋白质聚集的基本机制。MedUni-Graz的Gottfried-Schatz研究中心的Tobias Madl描述了第一个令人惊讶的结果:“与普遍的假设相反,我们发现结块不是由保护性α-晶体蛋白的减少引起的。”。因此,对有白内障倾向和无白内障倾向的年轻和老年小鼠的晶状体成分和不透明度进行了研究。利用小角度X射线散射(SAXS)和其他方法,研究人员观察到,晶状体中三种最常见的蛋白质——α、β和γ晶体——的平衡尤其受到干扰。

以新的治疗策略为研究目标

在SAXS方法的帮助下,我们甚至首次阐明了完整晶状体中晶体蛋白的内部结构。有了这基础,我们开发了一种技术,可以研究白内障治疗的准确作用模式,也许可以提供手术的替代方案。在此基础上开发活性物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基础研究为创新提供了必要的推动力,”Tobias Madl这样展望未来。

研究结果发表在著名的科学期刊《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上。作者在本出版物中特别感谢安东帕的SAXS团队,特别是Franz Pirolt(共同作者,2021年于安东帕,注)和Heike Ehmann,他们为SAXS在完整的眼镜片上的实验提供了性能和技术支持,并为眼镜片制作了一个特殊的样品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https://www.anton-paar.cn/products/group/saxs/?utm_source=gongkong&utm_medium=online-ad&utm_campaign=cn_C-00040030_online-portal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行业聚焦 | 安东帕药物粉体表征综合解决方案

仓库用PVC基条形门的机械热行为

化学机械抛光/平面化(CMP):浆料测量

蛋糕:Anton Paar 的粉末流动池测量粉末的结块问题

MultiWave Go Plus 微波消解应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