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SurPASS 3 让你保持“蓬松的头发”

SurPASS 3 让你保持“蓬松的头发”

被一句“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洗脑,脑海里非常有画面感。不过淡黄色的长裙人人都可以有,但蓬松的头发就不一定了!

Image

“蓬松的头发”除自身发质外,还需后期的长期护理,而对于头发容易出油或者细软扁塌发质的人群来说,“蓬松的头发”就是一场梦,选择正确的洗发用品就尤为的重要。

好的洗发用品,其作用不仅仅是清洁头发,促进毛发正常的新陈代谢,更应具有滋润毛发和固定发型的作用。因此,洗发用品的选择也是美发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对不同头发护理尤其是洗发水及护发素的应用、调节、漂白及染色的理解及控制越来越被重视起来。

头发是一种复杂的角蛋白纤维,未处理过的头发在很宽的pH范围内具有高负值的流动电势,这说明自然情况下的头发有一定的疏水性。Zeta电位的大小取决于头发的类型(即种族)和头发的状况,因此,头发经洗涤处理后表面基团发生变化,即会使得Zeta电位发生变化,可以使用SurPASS 3来测试头发表面在洗涤过程中的zeta电位变化,为优化美化产品提供帮助。

SurPASS 3

实验

通过护发产品在真实头发上的吸附和解吸来模拟洗发过程

  1. 首先,用缓冲液(可能是水或氯化钾溶液)润洗安装在柱状样品槽的头发。可以发现未处理的头发在很宽的pH范围内具有高负值的流动电势,这说明自然情况下的头发有一定的疏水性。

  2. 洗发水的使用会立即影响流动电势,这主要是洗发水中的阴离子活性剂在头发上吸附。

  3. 用缓冲液再次润洗后,可以观察到洗发水完全洗掉,但速度会比吸附速度慢。

  4. 接下来加入护发素,迅速被吸附,使得头发表面的电荷发生逆转。

  5. 在达到护发素在头发纤维上的吸附平衡后,用缓冲液再次润洗头发,流动电势略有降低。继续润洗后,头发纤维仍然带正电荷,这说明护发素仍然吸附在头发上,不会因为润洗而被完全洗掉。

美容是人们追求自身的完善和爱的一种表现,更是人类文明的基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已使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美、创造美。如果人们在实施美容之前对自己的皮肤类型、化妆用品、洗沐用品的化学构成、功能有更多的了解;如果美容师在提高技艺的同时研究一些美容用品的化学原理;如果从事化妆品科研的工作者创造臾多健康的、高效的美容精品,人们的生活定会越来越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https://www.anton-paar.cn/products/group/saxs/?utm_source=gongkong&utm_medium=online-ad&utm_campaign=cn_C-00040030_online-portal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行业聚焦 | 安东帕药物粉体表征综合解决方案

仓库用PVC基条形门的机械热行为

化学机械抛光/平面化(CMP):浆料测量

蛋糕:Anton Paar 的粉末流动池测量粉末的结块问题

MultiWave Go Plus 微波消解应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