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

国庆快乐,出行期间也要注意防护!

还有不到3天,就迎来了国庆节。面对长达7天的假期,自然少不了出行游玩,汽车便是重要的交通工具。钢铁行业作为国家的支柱性企业,为汽车、船舶、航空等行业提供原材料,使得人们的生活与出行更加便利!

本篇将带大家了解由初期的铁矿石到最后的钢材,需要经历怎样的“历练”?热轧过程中钢坯的位置和温度又是如何可靠检测的?

image.png

钢铁行业作为国家重要的原材料工业之一,汽车、机床、航空、船舶等各行各业都和它紧密相连。我国的钢铁行业已经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品类齐全的阶段。

智能制造2025以及工业4.0的新时代背景下,各大钢铁制造厂也在积极寻找产业改造升级方案。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从铁矿石到最后的钢材,需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流程和工艺,主要包括高炉炼铁、转炉炼钢、连铸、热轧、冷轧等。其中,不同类型的传感器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为钢铁厂检测各种参数。

从粗钢厂出来的钢坯只是半成品,必须到轧钢厂进行轧制后,才能成为合格的钢材产品。热轧和冷轧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两种轧制流程,它们对钢材的组织和性能有很大的影响。

image.png

热轧、冷轧的生产环境极其恶劣,尤其是热轧过程,需要对钢锭或钢坯加热到上千摄氏度。ifm能够提供耐受现场高温、粉尘和振动环境,且抗干扰能力极强的传感器,从而实现稳定的检测并确保生产线无障碍运行。

采集数据,监测状态

ifm不仅提供传感器,还有面向工业4.0的IIoT工业物联网平台moneo以及软硬件相结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视频中,技术专家便基于moneo平台对热轧厂钢坯位置的检测方案进行了介绍。以下是钢厂的布局图,包括:原材料处理、高炉、转炉、连铸、热轧等。

image.png

首先点开热轧,其中第一道工序加热炉,可以看到入口和出口处钢坯检测的状态。

1.gif

热轧钢坯的位置检测

对于热轧钢坯的检测,普通的电感式接近开关由于不能抗高温等严苛环境,无法使用。ifm O1D激光测距传感器能有效解决该问题,因为其具备以下特性:

image.png

●量程长达10 m

●背景抑制功能

●具备IO-Link功能,可进行远程设置参数,获取传感器诊断数据

●适用于热轧现场等恶劣环境

下图中可以看到O1D激光测距传感器通过加冷却盒的方式,再设置距离的开关量来检测钢坯的有无。传感器旁边的曲线能实时显示检测到的距离值。

image.png

钢坯的高温检测

image.png

钢铁厂在检测钢坯有无的同时,还需要知道钢坯的温度。

ifm TW红外线温度传感器对温度极高的物体可以进行非接触式的温度检测,最高测量值达2500℃,既可以设置温度开关量,也能来检测钢坯的有无。

image.png

此外,TW传感器具备温度显示及IO-Link功能、设置简单、响应速度快、抗干扰能力强,通过moneo能可视化传感器监测到的实时温度测量值。

本期的介绍就到这里,后续我们还将推出钢铁行业中距离检测、单点避障等更多应用,敬请期待!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易学易用 | 开关量,还是IO-Link?你的阀门传感器选对了吗?

传统节气搭配智能科技,ifm移动机械让现代农业游刃有余!

易学易用 | 我到底该用超声波传感器,还是漫反射光电传感器?

加更大放送!ifm传感器技术在汽车冲压中的应用解析

易学易用 | GMR和AMR气缸传感器全方位对比,一表总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