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无人值守配电房远程环境安全监控系统

无人值守配电房远程环境安全监控系统

2021/10/22 15:19:54

1概述

配电房的正常运行,对于保障供电非常重要。而配电房数量众多,分布比较分散,给运行维护工作带来很大工作量。配电房环境监控平台,就是为了辅助保证配电房设备正常运行研制的一套系统。该平台可以监测配电房内温湿度、开关柜母排接头温度、移动探测、烟感、气体等传感器数据,并对风机、灯光、水泵可以进行远程控制。

 

配电房作为电力能源的配送中转站,其安全性不仅关系到社会的正常生产,也关系到人民的生命、 财产安全。在经济发达的城市,大量的配电房遍布城乡各处。特别是对于那些无人值守的配电房,有效地实施环境安全监控显得尤为重要。

 

配电房的环境安全监控包括电力设备的防盗、防护及配电房温度、湿度、烟雾、水浸等环境参数的检测。目前配电房的监控存在扱大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配电房内出现水浸、由设备温度过高而引起火灾等问题无法及时处理;配电房空调、排气扇常年打开,造成运营费过高等。

 除湿机1.gif空调5.gif

无人值守配电房远程环境安全监控系统通过被部署在监控区域内的传感器节点来采集配电房的环境温度、湿度、水浸情况、配电设备工作状态等信息,将数据上传至监控中心。然后监控中心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干预、遥控和管理实现 配电房的实时在线监测管理、数据记录、报贅管理和故障管理等功能,帮助管理人员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提高公用配电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经济性。

 

无人值守配电房远程环境安全监控系统可通过部署在配电房的传感器来实时采集环境参数从而保证设备尽置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同时也可根据环境参数,适时地开关配电房内空调、排气散热设备,避免了配电房空调、排气扇常年打开现象的发生,还降低了运营费。

配电房案例.jpg

2.无人值守配电房远程环境安全监控系统主要特点 ■由智能辅助监控平台、视频监控系统、动环监控系统、网络设备、站端客户端等组成,实现了对高压开关柜带电显示、电流电压等负载运行监控、母线测温监测、电缆测温监测、环境监测、有害气体监测、安防监控、采暖通风、门禁、灯光、风机、除湿机、空调控制等功能,减少配电室粗放式管理导致成本过高,为配电动力环境提供分布式远程管理。 ■实现在线监控数据管理,具备通过在线检测模块采集电力设备运行状态和参数、环境、安防、消防状态检测数据。 ■实时查询当前配电室温湿度,O2或SF6浓度,水浸状况等环境数据,以及各设备电流电压功率等电力参数。 ■通过对配网变压器、中压开关柜、低压配电柜和电缆等设备的现在检测实现设备的状态在线检测以及局放、测温等检测。 ■具有数椐采集、臭氧监测、 防盗监测、火灾监测、主变温度监测、门禁控制、照明控制、水位监测、视频监控、语音提示报、通风控制、空调控制、除湿控制、水泵控制、遥测、遥信、遥控、等诸多功能。 ■实现在线检测数据综合分析功能、设备实时状态分析评估功能,实现检测数据完整性、一致性、采集及时性的统计分析功能。 ■通过配电房门口安装的红外微波探测器、门窗安装震动探测器,可探测人员非法侵入,未通过授权卡刷卡进门后,被红外微波探测器探测到,现场配电房智能综合监控系统发出声光报,并将报信息上传至统一监控云平台和授权手机终端。各种探测器可以方便的布防、撤防,并可以自动投入或自动撤防。 ■既能独立运行也可以组网完成跨地域的多配电间监控。 ■具有遥控功能:空调,风机,水泵,除湿机,声光报,门禁,摄像机等。 ■能够显示配电室设备的运行状态,实时监测配电室环境参数信息,如视频、温度、湿度、漏水/水浸、水位、有害气体和电参量等。实时显示有关故障、告等信息。 ■监测配电室的烟雾状态。 ■利用系统完善的数据统计和分析功能,为配电所管理者提供可靠地参考依据,为配电所建设与改进提供充分的决策依据。

3.无人值守配电房远程环境安全监控系统核心设备——站端监控主机(HT500-plus变配电综合监控装置)

主机 (4).png

 1)        AC220V输入,带电源浪涌保护。

2)    4路模拟量输人接口(4-20mA),8路开关量输入接口(可扩展至24路),8路常开开关量输出接口(可扩展至24路), 4RS485接口,2路门禁管理,1Ethernet网络接口。

38路远程控制输出,可接各种外部设备并 实现远程控制。

4)    兼容各种模拟量、开关量和485信号的设备,实现UPS、配电、精密空调、门禁、温湿度、 烟雾及漏水等环境参数的监控。 

5)    模拟量输人可方便地设置电压或电流型探头,兼容各种模拟信号设备接入。

6)    可方便地査询和导出监控的数据记录。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无人值守配电站房综合监控系统设备清单

浅谈配电房辅助监控管理系统的效益分析

室内复杂环境下 配电间轨道巡检机器人技术规范书

智能配电房综合监控系统的探讨

配电室轨道升降巡检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