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水处理过程中过滤器易堵塞?你需要反!冲!洗!

水处理过程中过滤器易堵塞?你需要反!冲!洗!

水是维持生命的必需,水处理则可确保生命之源的洁净和循环利用,至关重要。

未经过任何人工净化处理的原水需要流经多个水处理工作站,并经过一系列处理后才能成为饮用水。过滤就是其中的一个环节,旨在滤除尚未通过絮凝、沉淀和沉积去除的微小悬浮颗粒。

由于随着颗粒物堆积,过滤器会逐渐堵塞,因此必须定期通过反冲洗来清除这些颗粒物。这是维持过滤器功能和水流畅通的唯一方法。

可靠反冲洗过程的奥秘

image.png

Lower Murray Water是一家区域性水服务供应商,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米尔杜拉。为了向约14600平方公里内的约8万名客户可靠供水,该公司的9个工厂直接利用墨累河(Murray River)的水来生产饮用水。并且,该水处理厂也是通过反冲洗来确保过滤器的持续工作和水流通畅。

“过程中,将停止过滤过程,然后将已过滤的水以更高的流速反向引导回过滤器,以清除过滤器中的颗粒物。”Lower Murray Water电气维护团队负责人Mark Blows解释道。

为了确保反冲洗能独立完成,且没有脏水混入经处理的饮用水,阀门能够可靠开关非常重要。“此前,我们使用限位开关来确保这一点,限位开关让我们能追踪阀门是打开还是关闭的。”然而,当米尔杜拉的水处理厂安装了全新的反冲洗系统后,Lower Murray Water决定使用ifm的MVQ101阀门传感器来代替限位开关。

替代限位开关

智能实时辨别阀门状况

ifm MVQ101智能阀门传感器是一种用于阀门执行器的位置传感器,可清晰指示阀门的状况。它不仅能通过IO-Link传输已达到末端位置的信息,还能连续记录阀门位置,使用户也可留意阀门的当前位置(报告为准确的度数值)以及打开和关闭时间。

例如,阀门移动缓慢表示阀门或管道有污物堆积。该传感器可检测妨碍阀瓣完全闭合的堵塞或附着残留物问题,并能精确检测小至0.1度的阀门开口,同时生成相应的消息。该信息可通过开关量输出、IO-Link以及设备上全方位清晰可见的状态LED提供。

image.png

“在输水系统中,即使存在传统限位开关无法可靠检测的极小阀门间隙,也足以影响饮用水与工业用水的可靠分离。”Mark Blows说道,“利用MVQ阀门传感器,我们可以在每次进行冲洗前确定阀门是否真正关闭且密封。其他诊断功能,如阀门的实际移动时间,则有助于我们根据实际需要来维护系统。这可避免无谓的停机并最大限度降低危及饮用水质量的风险。”

运行可靠

抵御极寒极热的室外环境

另一大优势:MVQ阀门传感器维护需求低,且应用十分灵活。

“此前,阀门位置反馈由采用机械开关的传感器提供。许多运动部件都是可能导致工厂停机的潜在错误源。利用MVQ阀门传感器则可减少运动部件的数量,并实现数字化方式工作,从而显著降低因错误而导致工厂停机的风险。”Mark Blows说道。

image.png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Lower Murray Water在室外使用该智能阀门传感器,因此它会受到澳大利亚气候的很大影响。“目前来看,尽管受到阳光直射,且温度范围可从低-2℃到最高45℃,但这些因素以及粉尘和雨水都对我们安装的MVQ阀门传感器影响微乎甚微。”

除了能提供相关信息且过程可靠性高外,MVQ安装快速的特点也让Lower Murray Water员工颇为赞赏:“在阀门上安装这个传感器真的非常简单,此外调试以及连接至控制器也同样简单,因为它采用IO-Link技术。”

借助IO-Link数字通信技术,最多可将8个MVQ连接至1个IO-Link主站,后者可将捆绑数据转发至IT层级以及控制器。当更换传感器时,主站连接有助于缩短更换时间,因为参数保存在主站上并可在更换设备后自动写入到新设备。对于Lower Murray Water而言,这意味着能够始终对反冲洗过程进行无缝且可靠的监测。

确保饮用水品质

实现阀门状态的预测性维护

在安装了MVQ101之后,Lower Murray Water能够始终掌握米尔杜拉水处理厂反冲洗系统的阀门状态。借助通过IO-Link进行的阀门位置、打开和关闭时间数字传输以及发生堵塞时现场的数字化可视警报,不仅可以确保饮用水品质,还使得该公司能及早识别维护需求并相应采取维护措施。

直播回顾:IO-Link及智能传感技术如何让水处理过程更高效?

MVQ智能阀门传感器

产品特性

image.png

▶  持续阀门位置信息反馈

▶  循环时间和计数等诊断功能

▶  远距离范围阀门状态也清晰可见

▶  通过示教按钮或 IO-Link进行参数的灵活设定

▶  以信号方式提示阀门位置的变动,可检测沉积或密封磨损等状况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易学易用 | 开关量,还是IO-Link?你的阀门传感器选对了吗?

传统节气搭配智能科技,ifm移动机械让现代农业游刃有余!

易学易用 | 我到底该用超声波传感器,还是漫反射光电传感器?

加更大放送!ifm传感器技术在汽车冲压中的应用解析

易学易用 | GMR和AMR气缸传感器全方位对比,一表总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