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测量有偏差!您的电极正确校准了吗?

测量有偏差!您的电极正确校准了吗?

在制药,食品,化工等行业,pH值和溶氧含量对生产过程至关重要。一般我们使用变送器进行数据的显示,参数设定和电极校准等操作。

 

出于省事原因,部分客户通过校准4~20mA模拟输出的方式代替传感器的校准。虽然模拟输出也能完成校准,但其致命的缺点是并没有真正对电极进行校准。

11.png

1: 操作人员校准传感器

 

l  变送器校准和mA信号校准的差别

pH电极校准为例,从下图可以看出,变送器是通过能斯特方程将来自电极的原始信号换算为pH值;而mA模拟输出信号校准电极实际上并没有直接使用电极的原始信号,而是在中控系统中对接收到的mA信号进行处理,并将其转换为pH值。

 

这种简单地将mA信号和pH值对应起来的方法,既不能够反映电极性能状况的重要参数,也不能应对诸如需要温度补偿或者处理非线性工作曲线的情况。

11.2.1.png

2:变送器校准和mA信号的校准流程

l  mA信号校准电极存在哪些问题?

1. 无法准确判断电极性能及合规

2020版中国药典指出pH电极校准后斜率范围为90%~105%,漂移值不应超过±30mV,而通过模拟输出校准得不到斜率和零点信息,无法满足最新药典的要求,和药典的格式要求准确对应的。

11.2.2.png

3:摘自《中国药典》2020 0631

 

2. 中控读数与真实值有差异

 

对于带有温度补偿的情况,根据能斯特方程可以知道,pH值的计算必须将温度值代入方程。

 

对于采用mA信号校准的方式,省事的集成并不对温度值进行采集。显然,不采集温度数据就无法对测量值进行相应的温度补偿,最终造成读数与真实值之间的差异。从下图可以看出,不做温度补偿的情况下,测量值和真实值可能存在较为显著的误差。

 

11.2.3.png

4:不带温度补偿时各测量温度下pH测量误差

 

另外,4~20mA信号对应设置的pH范围可能存在不同。例如,有的系统默认4mA对应pH=020mA对应pH=14;有的系统则默认4mA对应pH=220mA对应pH=12。这样如果更换系统,就要求操作人员重新设置模拟信号对应的pH范围,存在着误操作风险。

 

3. 非线性工作曲线造成测量误差

以光学氧电极为例,因为光学原理的工作曲线是非线性的,初次使用时,电极工作曲线被线性化为4~20mA模拟输出,并传输给终端控制系统。

 

但是,随着感应元件老化,原有的工作曲线发生非线性偏移,导致模拟输出和氧含量之间不再呈线性关系,此时如果采用模拟输出校准的方法,那么就只有0点和100点测量值是准确的,其他测量值则会有不同程度的偏差。

 

l  什么才是正确的校准方式?

1. 借助iSense软件

客户现场可使用iSense软件电极进行校准,同时,也可以使用iSense软件查看电极剩余使用寿命等参数以提高电极维护的效率,确保安装在测量点中的传感器性能良好,降低过程意外停机的风险。

11.2.4.png

5:使用 iSense 软件校准传感器

 

2. 使用变送器校准

如果现场有变送器,则可使用变送器为电极做真正的校准,再用变送器输出的模拟信号做显示或控制。

 

正确地校准与维护电极,对过程测量的准确性至关重要!

点击下方链接或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电极校准与维护知识!

https://www.mt.com/cn/zh/home/products/Process-Analytics/pH-probe/pH-ISM-accessories/calibration-and-maintenance.html#models-and-specs

11.2.测量有偏差.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RO-“十四五“时期产业升级背景下助力氟硅行业安全生产及过程监控

攻克良率难题:半导体制造中超纯水的管控

反应器中的关键分析助推“十四五”生物智造

双碳背景下过程分析技术助力钢铁厂安全运营及效益提升

电厂用户在直播后,立即做了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