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安全,别停留在口头上!

安全,别停留在口头上!

接二连三的爆炸事故,重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也许体现在新闻稿上只是冰冷的数字,但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生命的消逝,一个个破碎家庭的产生。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呼吁彻底排查安全隐患,杜绝爆炸事故的发生!

 

4.png

图:工厂爆炸事故

 

爆炸由可燃物、助燃剂、点火源等元素组成,由于可燃气体、油气在空气中形成混合物,到达爆炸极限时,由点火源触发爆炸。

 

然而,比较容易被忽视的是粉尘爆炸。在受限的空间内,可燃粉尘形成的粉尘云、助燃物(空气中的氧气)及点火源(静电等火花)三者互相作用的结果,当上述三个条件同时满足时,爆炸危险随时可能发生。

 

粉尘爆炸更可怕的一点是二次爆炸,在二次爆炸一次爆炸产生的气浪会把沉积在设备和地面的粉尘扬起,混合在空气中,形成二次爆炸,二次爆炸中粉尘的浓度会比一次爆炸高得多,所以通常破坏力也大得多。

 

常见的可燃粉尘有镁粉、铝粉、碳粉、木粉以及面粉等。 对!生活中常见的面粉也会爆炸,电视剧《伪装者》中明诚为了毁灭证据,在面粉厂划破面粉撒在空中,然后用火机引爆面粉厂;电影《伸冤人2》丹泽尔·华盛顿在决战中利用面粉爆炸解决了敌人;《危机大调查》也做过面粉爆炸的实验。

 

gif.gif

图:现场爆炸实况

 

今天要说到的硅粉,也是可燃粉尘,同样有粉尘爆炸的风险。我们这里提到的硅粉,是由工业硅也叫金属硅研磨制成。而工业硅,又是由石英矿(SiO2>99%)和煤或石油焦在矿热炉冶炼而成,冶炼成的工业硅为硅元素的含量在98%左右。

 

5.png

图:硅粉加工

 

随着现代有机硅与多晶硅产业的兴起及高速发展,硅粉使用量不断增加,硅粉加工量及规模生产不断扩大, 生产过程中的硅粉尘爆炸的风险大为增加。硅粉粒径越小,爆炸下限越低,最小点火能量越小,粉尘爆炸的危险性越大。

 

6.png

图:硅块

 

而在硅粉的生产流程中,通常有三个工段发生粉尘爆炸风险:

 

l  粉碎与研磨

 

l  分离与除尘

 

l  输送与传送

 

7.png

图:硅粉

 

面对这个“危险分子”,我们来分享一则案例,其中包含了过程分析仪表GPro500在有机硅行业上硅粉研磨工艺解决方案。

 

Ø  客户背景

 

国内某有机硅龙头企业,为了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新增了冲旋磨生产线。

 

8.png

冲旋磨在生产过程中,内部硅粉飞扬形成硅粉云,而设备内部的挤压、摩擦会形成静电及火花,同时还有热量产生。因此,为了杜绝粉尘爆炸,冲旋磨内部需通入氮气惰化减少助燃剂氧气,氧气含量会控制在一定的含量以内,所以需要进行实时监测,当氧气含量超过一定值时,需要启动备用氮气管路进一步惰化。因此,氧分析仪在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安全生产方面至关重要。

 

客户早期在氧分析仪上使用的是硅粉研磨机厂商配套的磁氧分析仪,但是磁氧分析仪的传感器非常娇贵,对预处理要求非常高,维护量巨大,预处理部件的几次失效使硅粉进入顺磁氧传感器,导致传感器永久性损坏,在更换过几次昂贵的核心传感器之后,客户意识到了磁氧分析仪维护量大,总拥有成本高的事实,客户开始寻求新的氧分析解决方案。

 

Ø  梅特勒-托利多的解决方案

 

我们采用取样式GPro500激光氧气分析仪,以非接触式测量技术,创新的一体反射式取样池。

9.png

图:GPro500 抽取式316L测量池

 

非接触式的激光分析仪确保激光光源及光电检测器和待测气体完全隔离,不受恶劣的工况影响。并配置特殊处理的取样探头,实现快速、低维护的可靠测量。

 

整体安装系统具有:响应速度快、系统精简、维护量低、运行成本低等优点。

 

M400-Type3变送器,具有独特的反吹控制功能,可以实现无需PLC控制,直接控制电磁实现定时吹扫功能,最大降低系统维护量及测量可靠性。

 

采用取样式在线GPro500激光氧气分析仪,可以实时、快速、准确测量过程气体中的氧含量,高粉尘恶劣工况条件,非接触式测量,并且无易损易耗件,可以实现低运行及维护成本,最大程度的降低客户的总拥有成本。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这不是一句口头禅。

 

*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点击下方链接或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氧气浓度检测仪的信息!

 

https://www.mt.com/cn/zh/home/products/Process-Analytics/gas-analyzer/Tunable-Diode-Laser-TDL/oxygen-sensor-GPro-500.html#overviewpm

 

10.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RO-“十四五“时期产业升级背景下助力氟硅行业安全生产及过程监控

攻克良率难题:半导体制造中超纯水的管控

反应器中的关键分析助推“十四五”生物智造

双碳背景下过程分析技术助力钢铁厂安全运营及效益提升

电厂用户在直播后,立即做了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