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安全生产无小事,防爆安全有保证!

安全生产无小事,防爆安全有保证!

今年4月,美国俄亥俄州一家油漆厂发生爆炸并起火。事故发生时,油漆厂楼内有约40名员工和大量化学品,该事故致8人受伤、1人失踪。

 

据报道,发生爆炸的油漆厂有违反安全生产规定的前科。据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的记录显示,这家油漆厂在2011年、2012年、2015年的安全检查中都曾因违反相关规定被处以罚款,其在2012年的一次检查中被发现有15项严重违规之处。

安全无小事,防患记心间。虽然安全生产是个“老话题”,但是涉及人命关天的“大话题”,凝聚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与欢乐,尤其新年将至,安全生产不容忽视!

Ø  油漆厂爆炸风险解析

1.png

但是!双酚A型环氧树脂低聚体是由双酚A和环氧氯丙烷经缩聚反应而得;其原料环氧氯丙烷的危险性很高,爆炸极限为5.23%~17.86%, 容易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因此,在生产过程开始前需要对反应釜进行惰化操作防止危险事故的发生,控制氧含量合格后方可允许进行后续加料工艺操作。

2.png

图:油漆厂车间现场图

 

Ø  过程分析流程

随着内部安全意识的提高和外部监管力度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增加了环氧树脂反应釜氧含量监测的装置,以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传统的在线氧含量分析仪,都是直接接触式测量原理,液态的有机介质组分会直接伤害仪表传感器,导致仪表性能下降乃至仪表损坏,造成无法对样品气氧含量实现长周期稳定有效的准确监测,造成了安全生产的隐患。

Ø  梅特勒-托利多的解决方案

梅特勒-托利多采用的是抽取式的光路反射式创新结构GPro500激光吸收光谱原理氧气含量分析解决方案,非接触式测量的激光分析原理确保激光源、光电检测器和被测气体完全隔离;反射式的光路结构设计,极大地缩小了仪表的外形尺寸,方便了现场安装使用,保证了仪表在恶劣工况下的长周期稳定运行,满足了反应釜生产过程工艺对氧含量进行监控的要求。

系统具有维护量低,测量精度高,响应速度快,备品备件消耗少等特点。

 

3.png

图:客户现场安装图

 

Ø  GPro500,重新思考气体分析

 

4.png

图:GPro500 激光气体分析仪

 

l  模块化设计

l  探头式结构反射光程设计

l  灵活独特的多种过程连接适配单元可选

l  多种过程接液材质及光学视窗材质可选

 

安全无小事,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GPro500 在线激光氧分析仪,可以实时、快速、准确测量过程气体中的氧含量,合理配置后可适应高粉尘恶劣工况条件,非接触式测量,并且无易损易耗件,可以实现低运行及维护成本,最大程度的降低客户的总拥有成本。

 

点击下方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获取更多资讯

https://www.mt.com/cn/zh/home/products/Process-Analytics/gas-analyzer/Tunable-Diode-Laser-TDL.html

5.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RO-“十四五“时期产业升级背景下助力氟硅行业安全生产及过程监控

攻克良率难题:半导体制造中超纯水的管控

反应器中的关键分析助推“十四五”生物智造

双碳背景下过程分析技术助力钢铁厂安全运营及效益提升

电厂用户在直播后,立即做了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