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安全仪表系统:确保流量测量的安全性

安全仪表系统:确保流量测量的安全性

2022/1/20 17:18:22

       安全仪表系统(SIS)中的现实共因问题必须由用户在每个应用中进行量化。由于此类问题是影响多个设备的"共同原因",因此无法通过应用冗余来解决。本文将详细介绍在实际生产实践中,与压力、温度、流量和液位测量相关的最常见的共因问题案例,并提供有助于将对安全的影响降至最低的推荐设计实践。设计师需要考虑,如何通过多样性,使用不同的方法或技术来避免。

  流量测量的共因问题

  很多问题都会导致流量计故障或读数不正确。在安全应用中,最重要的问题如下所列:

  ● 故障是否会导致仪表读取错误流量,而不会对用户发出任何警告?这被定义为隐蔽故障(有时也称为未检测故障)。如果测量错误会影响安全,例如,冷却回路中的流量读数错误,则这是"危险"故障,因为它可能导致过程过热。请注意,如果冷却回路中的流量错误导致读数太低,这将是"安全"故障,因为它不会造成危险工况,当然它可能会导致不必要的停机。危险的、隐蔽的故障影响安全;"安全"和显式的故障则会影响可用性。

  ● 故障是否会以同样的方式影响第二个(甚至更多)仪表?在这种情况下,冗余也于事无补;这就是共因问题。

  测量流量的常用方法是通过差压(dP)来测量。在管线中使用限制元件(孔板和平均皮托管等)来产生压降,并由dP变送器测量压降。使用伯努利原理,通过dP来计算流量。dP流量计因其通用性和熟悉性而经常被使用。如果选择、安装和维护正确,这种方法具有较高的重复性和合理的永久压力损失。不幸的是,在某些应用中,它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问题:

  ● 流体特性(如成分或密度)的变化,会影响可重复性(尽管用户可以尝试进行补偿)。

  ● 流体不干净或环境温度较低,可能会减慢或堵塞传感管线。

  ● 夹带的气体或液体(取决于测量对象是液相还是气相)会使测量产生偏差或聚集在传感线中并减慢响应时间。

  ● 脏流体会阻塞、沉积或侵蚀主要元件(孔板或其它),从而导致偏差。

  ● 多螺纹连接增加了意外排放和泄漏的可能性,在寒冷环境中,如果用户选择了ANSI而不是ISO歧管,更是如此。

  ● 如果指定多个部件然后在现场组装,则存在出现错误的风险(除非用户指定集成仪表,并由供应商进行预组装和压力测试),从而导致测量错误或潜在泄漏。

  ● 验证测试:大多数用户只检查dP变送器是否漂移,传感线有没有堵塞。很少检查主要元件本身,不是因为它不会出现故障,而是因为它通常无法访问以进行检查。

  其它一些技术使用频率较低,但在安全应用中也存在相应问题,例如:

  ● 在涡轮流量计内部,任何部件的碎片、堆积、粘合、磨损或损坏,都可能导致读数偏高或偏低。在使用外部校验仪对仪表进行验证测试之前,可能没有任何迹象向用户表明这种情况正在发生。

  ● 如果电磁流量计用于冷却应用,用户需要验证是否有非导电液体(如去离子水)进入系统的风险。如果有的话,流量计的读数可能会很低或有噪音。

  ● 电磁流量计可能会遇到接地、衬里和电极的问题,尽管现代设备可以使用诊断和验证来检测其中的一些问题。

  ● 大多数流量计都要求两侧有直管,以确保流量在管道中均匀分布。不幸的是,很多仪表都使用简单的、旧的准则来安装。现代标准(如ISO-5167)可能需要50或更多倍直径的直管以确保精度,具体取决于上游的干扰情况。

  如果存在发生上述任何问题的风险,用户必须量化该风险以进行安全分析。然后,他必须执行定期验证测试以检测问题。所需的验证测试频率,取决于用户对特定应用中出现问题频率的估计。

  在项目的设计阶段,量化问题发生的可能性及其频率是一项挑战。用户需要依靠经验(例如,以另一家工厂类似工艺运营期间获得的故障记录作为参考)来回答以下问题:

  ● 在类似应用中所安装的100条引压管中,在任何给定时间内,有多少条可能会在工厂运行期间被堵塞?

  ● 如果今天维护人员确认管线没有阻塞,那么在未来多久该管线会阻塞?

  建议用户不要花费大量时间,来试图量化每个应用共因的可能性和频率,而是建议用户改进设计以消除原因。如果无法用更好的设计来消除,可能导致多个仪表读取错误流量的问题,则用户应考虑采用多样性技术。(作者:MarkMenezes)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磁翻板液位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

如何应对PID回路表现不佳?

比例阀如何维修?

电磁流量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

差压变送器测量过程中故障的判定分析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