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润滑油运动粘度测量 在线产品应用报告

润滑油运动粘度测量 在线产品应用报告

粘度是流体的一种属性,不同流体的粘度数值不 同。即使同种流体的粘度显著地与温度有关,而与 压强几乎无关。 润滑油的粘度是指润滑油分子之间的内摩擦,其表 示液体阻止运动的能力。润滑油受到外力作用而发 生相对移动时,油分子之间产生内摩擦阻力,其阻 力的大小称为粘度大小,它是流体的剪切应力与剪 切速率之比表示。 传统意义上我们讲到的粘度一般指的是动力粘度, 也被称为动态粘度、绝对粘度或简单粘度,单位为 N·s/㎡(牛顿秒每米方),即 Pa·s(帕秒)。

而润滑油生产商根据实际生产工艺需要,一般均会 用运动粘度值来衡量以及控制生产工艺。所谓的运 动粘度是指流体的动力粘度与同温度下该流体密度 ρ 之比。单位为(m^2)/s。 目前安东帕公司根据润滑油生产商需求,提供在线 运动粘度检测解决方案,能实时地测量润滑油的运 动粘度、动力粘度、在线密度、温度等参数,实时 测量结果每秒均在刷新,能让你及时掌握生产状 况,为你的生产保驾护航。 测量仪器介绍 产品型号:奥地利安东帕公司(Anton Paar GmbH),在线运动粘度检测仪。如下图一、二所 示。该检测分析仪包括以下几个部件:

1,在线粘度传感器 L-Vis 520 Ex 2,在线密度传感器 L-Dens 7400 3, 二次表 mPDS5 4,Davis 5 PC 监控软件(可选)

在线运动粘度检测仪的主要测量参数如下: 在线动力粘度测量范围:1 – 50000 mPa·s 在线动力粘度测量精度:1% 在线密度测量范围:0 - 3000 Kg/m³ 在线密度测量精度:1 x 10-4 g/cm3 在线压力绝对值:0 – 25 bar 在线温度:-40 –125 ℃ Ex 防爆标准:ATEX/IECEx:II 2 G Ex d IIB T6

图一:在线运动粘度检测系统

图二:在线粘度计、在线密度计安装

润滑油生产商应用现场 仪器安装于天津壳牌现场见下图三:

针对在线运动粘度检测仪,做以下说明:

1,在线粘度传感器 L-Vis 520 Ex提供的是旋转式 测量的原理。我们会选型合适的转子,从而精确的 进行动力粘度测量。该仪器可实现对牛顿流体和非 牛顿流体实时流变特性的 24 小时监测;

2,通过在线密度传感器 L-Dens 7400对润滑油的实 时密度值进行测量;

3,通过在线粘度传感器 L-Vis 520 Ex测得润滑油 的动力粘度值与同温度下由L-Dens 7400测得润滑油 的密度ρ之比,从而得到在线运动粘度值; 测量结果及其分析 天津壳牌将安东帕在线运动粘度仪用于测量三种润 滑油,分别为中粘度润滑油:Spirax S2 A 80W90 以及低粘度润滑油:Tellus S3 M 68 和 Tellus s2 vx 46。下面将实验室测量结果与在线仪器测量结果 作以下比较:

图四:在线运动粘度计测量润滑油运动粘度数据 从上图四中,我们发现安东帕在线粘度计测量的数 据与实验室仪器测量的数据偏差非常小,而且在线 粘度计测得的粘度值稳定性非常好,能满足客户的 生产需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https://www.anton-paar.cn/products/group/process-sensors/?utm_source=gongkong&utm_medium=online-ad&utm_campaign=cn_online-portal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行业聚焦 | 安东帕药物粉体表征综合解决方案

仓库用PVC基条形门的机械热行为

化学机械抛光/平面化(CMP):浆料测量

蛋糕:Anton Paar 的粉末流动池测量粉末的结块问题

MultiWave Go Plus 微波消解应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