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SVM1001基础油粘度测量

SVM1001基础油粘度测量

 

1 背景介绍

基础油主要应用于混合到成品润滑油中的所有类型、等级、粘度和质量的石蜡基油。成品(“混合物”)的质量和性能取决于基础油和添加剂的选择。由于基础油是润滑油的主要成分,因此质量控制至关重要。API(美国石油工业)根据其质量对基础油进行分类,包含饱和物和硫的含量、热稳定性、均质性和含水量定义。 API 基础油指南的制定是为了确保基础油符合要求的规格。 [1] 所有原料在混合前都需要进行测试。必须检查基础油的特性,满足所需的操作条件。基础油和润滑油质量控制最重要的测试参数是运动粘度。它提供有关油品特性的信息,并控制油品的密封效果以及消耗或损失率。润滑油的要求,例如定义的温度-粘度特性、磨损和腐蚀保护等,也可以通过运动粘度测量来检查。

1.1 SVM1001 - 优点

SVM 1001 非常适合在用油的粘度测量。 与玻璃毛细管粘度计相比,具有以下几个优点: ✓ 自动运动粘度测量,无需秒表或手动计算 ✓ 测量时间短和样品通量高(每小时最多 10 个符合 ASTM 标准的测量),节省了成本和时间 ✓ Peltier 温度控制无需外部恒温槽和温度计等额外设备 ✓ 仅使用一个测量单元(0.3 mm2 /s 至 5000 mm2 /s)即可在较宽的粘度范围内进行测量 ✓ 在两个预定义温度之间快速切换(在 +15 °C 和 +100 °C 范围内) ✓ 数字数据处理避免了转录过程中的数据丢失和错误 ✓ 三年保修和售后支持 SVM 1001 有两种不同的型号:SVM 1001 和 SVM 1001 简单漏斗填充。SVM 1001 Simple Fill 自动进样、清洗和干燥。 SVM 1001 和 SVM 1001 Simple Fill 可测量在一个或两个预设温度下测定运动粘度。通常,基础油的运动粘度是在 40 °C 和 100 °C 下测量。

 

1.1.1 漏斗填充

SVM 1001 Simple Fill 允许对单个样品采用不同的填充模式:可使用简单漏斗填充自动进样,也可使用注射器手动进样。 SVM 1001 简单漏斗填充系统,实现自动进样、清洗及吹干功能。漏斗进样方式可直接从样品罐中倒取,操作简单方便,漏斗中有标记了符合 ASTM D7042 标准的测量的最佳进样量的刻度。 此外,漏斗可通过简单的插件机制轻松安装和拆卸。提示:集成压缩空气泵仅与漏斗填充系统一起用于 SVM 1001 Simple Fill。 对于手动填充,必须使用外部压缩空气源(最大 1 bar)或通过简单填充漏斗使用内部泵来干燥测量池。

2 样品及样品准备

本应用报告侧重于在两种不同温度(40 °C 和 100 °C)下测量基础油。

对于每个基础油样品,均提供 ASTM PTP(能力验证程序)数据报告。ASTM 报告包含来自不同实验室的所有结果以及每种测试方法的相应测试结果。这些数据用于比较 SVM 1001(根据 D7042)与 ASTM D445 的结果。

2.1 样品准备

为了获得有效和可重复的结果,必须遵循样品制备的一般规则: 1. 根据 ASTM 标准 D7042 进行样品制备。 2. 制备后立即测量样品。 3. 以相同的方式处理每个样品以获得可重复的结果。

直接从生产线上取的基础油样品无需额外的样品制备即可进行测量。否则,必须对样品进行均质化和脱气以提高测量的重复性。 ▪ 均质化:将所需样品(约 100 mL)装入烧杯中,用实验室箔覆盖以避免污染,并在磁力搅拌器上低速搅拌样品约 5 至 10 分钟。 ▪ 脱气:将样品放入干净的烧杯中并盖上盖子。对于超声波脱气,脱气时间约为 30 分钟。提示:有关合适的样品制备步骤的更多信息,请参阅 SVM X001 参考指南(部分:样品制备)。

3 测量

3.1 测量设置

 

▪ 测量模式*:D7042 ▪重复性:0.1% ▪ 预润湿:开启 ▪ 测量次数:5 * “等级”(D7042 模式为“精确”,单次测量模式为“超快”)由测量模式的选择自动确定。清洗汽油 100/140(烃类溶剂,主要是 C7、C8、C9 正构烷烃的混合物)是一种通用溶剂,用于在很宽的温度范围内进行清洁。如果没有清洗汽油,也可以使用石油醚和正庚烷。使用 Simple Fill 漏斗时的典型溶剂消耗量为 5 mL 至 8 mL。

4 测量结果

表 2 和表 3 显示了 SVM 1001 的测量结果。将测量结果与 ASTM 数据报告表(能力验证程序)的 ASTM D445 获得的稳健平均值进行了比较。

 

测量结果完全在 SVM 模型的测量不确定性范围内(运动粘度的再现性为 ±0.35 %*),并且与 ASTM D445 具有非常好的可比性。 *在 SVM 调整范围内的可重复性,不包括粘度标准液不确定度。

5 结果讨论

SVM 1001 和 SVM 1001 Simple Fill 测量基础油质量控制中重要参数-运动粘度。完全符合ASTM D7042标准,测量运动粘度,具有出色的重复性和再现性,可提供快速准确的结果。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行业聚焦 | 安东帕药物粉体表征综合解决方案

仓库用PVC基条形门的机械热行为

化学机械抛光/平面化(CMP):浆料测量

蛋糕:Anton Paar 的粉末流动池测量粉末的结块问题

MultiWave Go Plus 微波消解应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