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解决方案

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解决方案

2022/4/21 15:29:41

一、方案概述

山洪灾害是指山丘地区由降雨引起的洪水、泥石流和滑坡灾害。近年来,我国突发性、局部性极端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占洪涝灾害死亡总人数的比例趋上升趋势,群死群伤事件时有发生。山洪灾害严重制约山区和丘陵地区经济发展、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的实现,是当前我国防洪减灾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图片1.png

2021年水利部印发了《全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实施方案(2021-2023年)》,其建设目标:到2023年,山洪灾害防治体系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努力补齐山洪灾害防治当前存在的明显短板,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图片2.png

二、系统组成

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是一套具备完善预测、预报、预警能力和应急指挥能力的系统。统主要包括水雨情监测系统、无线预警广播系统、视频会商系统组成。通过采集终端对各项水文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并将采集数据通过无线通信终端传到中心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平台对所得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并得出预警信息,最终由无线减灾发布系统发布预警信息。提高山洪灾害监测预警预报能力和应急救灾快速反应能力。可以把地质灾害监测分为四层: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

图片3.png

感知层实时感应基坑各种监测参数传感器的状态,如地下水位、土壤含水率、土压力、雨情等前端感知设备;

 

网络层支持数据通信,可上、下双向通讯,支持无线蜂窝网络、短信、北斗、PSTN、超短波、ZigBee等通信方式。感应设备M21F2可通过监测预警平台的通讯方式,上行发送至监测控制中心平台。

 

平台层整合各层设备和系统功能,通过信号的连接,下发平台对前端感应器的命令,上传监测数据的采集、处理、存储和分析,实时联动前端各大监控设备。

 

应用层:开启信息发布途径,实时展示信息数据和预警信息。

图片4.png

三、系统功能

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具有基础信息查询、水雨情监测查询、边坡信息查询、实时视频查询、水情预报服务、应急响应服务、应急指挥、系统管理等功能。系统具有信息上报功能,实现与省、市级应用软件的信息共享。

图片5.png

◆ 基础信息查询:主要有县乡村基本情况、小流域基本情况、监测站基本情况、县乡村防治预案、历史灾害情况、基础工情信息的检索、查询、添加、修改、删除、数据导入导出等功能;

 

◆ 水雨情监测服务:水雨情监测查询主要以WEBGIS及表格方式实时监视水雨情状况,查询统计水雨情信息;系统分为水雨情报警、雨情监测、河道水情监测、水库水情监测四大部分;

图片6.png

◆气象国土信息服务:可提供天气实况及预报、实时雨量信息、实时/历史台风路径、实时卫星云图等气象信息,滑坡、泥石流等隐患点的基本信息及监测信息,同时对雨量进行预测分析并保存入库;

 

◆ 预警发布服务:预警信息和状态显示、内部预警、外部预警、预警反馈、预警记录查询、预警指标显示修改等;

 

◆ 预警响应服务:预警发布服务子系统发布社会公众预警后,应急响应服务子系统自动启动,该系统将为决策者提供详尽、完整的山洪灾害响应工作流程。在灾害发生时,系统将提供准确的灾害发生位置和各种撤离路线的详细地图并提供响应列表查询服务,针对山洪灾害发生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生命财产安全问题,系统还提供了各种救援措施、自救措施等方案,并对这些方案实施效果进行实时反馈服务;

图片7.png

◆应急指挥服务:可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移动式应急指挥系统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人员及物资的统一调配。

 

◆ 门户管理功能:集中在一个窗口展示用户关注的信息,用户可进行个性化设置,根据需要实现水雨情信息、洪水预报、气象国土等不同数据的显示和分析,以一张图进行工作指引,完成山洪灾害预警的整体工作流程,实现相关的业务功能和信息管理。

 

四、系统意义

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的应用解决了很多问题,尤其是面对山洪、滑坡、泥石流来袭而成的人员伤亡以及拆产损失,通过系统对监测数据和历史数据的进行分析比对,得出预警信息,自动向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监测责任人、防灾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为山洪灾害、防灾、减灾工作争取时间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8.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