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工业无线路由器+DTU远程

工业无线路由器+DTU远程

2022/9/22 18:39:58

  1.概述

  现在随着网络的发展变化,工业控制专网的局限性也慢慢的体现出来了,对于升级改造的站点,不易布线,唯一有的就是无线蜂窝网络4G/5G,PLC仅带有串口,有自己的固定通讯协议。怎么能够通过无线蜂窝网络4G/5G,来实现HMI屏远程采集PLC数据。需要怎样的无线路由器来完成?

  2.用户需求

  站点不便布线,墙体较多干扰Wi-Fi信号,希望通过4G/5G无线网络,实现远端服务器和PLC相互之间数据通信。

1.jpg

  3.解决方案

  3.1方案概述

  基于多方面的分析,本方案网络设计采用无线VPN组网+平台端口转发方案,其中通信设备选用工业级无线路由器ORB305与工业DTU OM302,设备硬件采用全防护设计,抗EMC干扰,高稳定性、易维护,满足无人值守环境使用。路由器软件支持多种VPN协议,保证数据传输安全。

2.png

  整个无线组网方案由数据中心端HMI屏、山竹云远程维护平台、网络传输设备和现场PLC几部分组成。现场PLC设备连接OM302工业DTU,数据中心HMI屏通过串口与无线路由器ORB305相连接,DTU与山竹云平台连接,无线路由通过4G/5G蜂窝网络与山竹云远程维护平台建立一条VPN加密通道,通过建立VPN通道实现终端设备与数据中心服务器双向通信,数据监控中心HMI通过对现场PLC进行数据采集与控制,从而实现远程数据采集与监控。

  3.2方案设计

  拓扑图:

3.png

  ▶方案组成

  针对一些数据中心没有固定公网的客户,我们推出云+网+端的VPN组网+平台端口转发方案,此方案最大的特点是操作简单、灵活、客户无需部署运营商专线公网IP即可远程采集现场PLC数据。无线路由器与山竹云远程维护平台建立VPN隧道,通过VPN隧道,HMI屏可以实时远程采集现场PLC数据,从而实现对现场设备远程在线监控。

  ▶数据中心端设计

  数据中心端主要由HMI屏串口和ORB305工业无线路由器组成,路由器与山竹云平台建立的VPN隧道,可轻松实现HMI屏不断的采集现场数据,并对数据存储、显示、计算分析。实现现场PLC设备运行情况、相关运行参数的实时监控。

4.png

  *灵活接入方式

  提供灵活的接入方式,根据中心不同的网络情况灵活选择。支持物理专线接入、带宽接入、Wi-Fi接入和4G/5G接入,不受区域和环境限制。

  ▶网络传输端

  网络传输端是整个联网系统的枢纽,为了实现运行数据的远程集中监测、控制、调度,必须建立连接所有监控点的通讯网络。网络传输端采用OM302工业DTU与ORB305工业级无线路由器作为数据通信载体,工业级无线路由器通过4G/5G网络接入互联网连接山竹云平台。山竹云平台与数据中心进行数据交互都是在VPN隧道内进行数据传输,能够有效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性。

  *接口协议设计

  ORB305工业路由器自带1路RS232、1路RS485接口和5个以太网接口,并且设备支持:Modbus RTU,Modbus TCP、Modbus网桥以及TCP/UDP等多种通信协议。满足工业大部分工业设备通信要求。

  *工业级设计

  方案提供的工业级无线路由器采用全工业化设计,从处理芯片、通信模块、电子器件全采用工业级标准,产品具备以下可靠性指标:采用工业设计性,金属外壳,防护等级为IP30 EMC各项等级指标达3级以太网口支持1.5KV隔离变压保护宽温支持:-40~70宽压支持:DC9-48V。

5.png

  *网络安全设置

  针对网络安全要求比较高的客户,通过设置IP和MAC地址绑定后,只有主机MAC地址和设置的IP地址和设备绑定的一致才能接入网络,其他用户接入网络不能通过设备访问任何资源,可以有效阻止非法用户登录设备,实现安全接入。接口关闭设置可以关闭不使用的接口,有效防止非法接入。

6.png

  *公网带宽:

  系统使用的是云服务器。云服务器自带弹性公网IP地址,随时可以增减带宽方便灵活。中心端云服务器带宽大小与终端采集设备接入数量有直接关系。如考虑业务扩展或接入视频业务,中心端建议采用不低于20M带宽。可以根据接入业务量随时调整。

  ▶现场PLC设备

  现场PLC设备通过串口与DTU连接。DTU作为TCP Client连接至山竹云平台,平台将端口数据转发至作为TCP Server的数据中心工业路由器串口,HMI连接路由器串口实现把现场采集的PLC数据的实时远程监测与控制。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养殖远程管理解决方案

ORB305与Juniper构建VPN

智慧垃圾分类站组网解决方案

小型水库在线监测解决方案

纯净水,反渗透设备远程维护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