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供电企业的福音,远程抄表系统无线解决方案

供电企业的福音,远程抄表系统无线解决方案

2022/11/4 16:53:40

1.项目需求

用户项目为自动化远程抄表项目,项目由大概几百个智能水电表与公司数据中心部署的系统平台组成,目前智能表点位分散独立运行,用户需要通过数据中心实现远程抄表及对数据展现与分析。

封面(媒体).png

2.需求分析

1.传统人工抄表方式效率低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工成本,耗费大量的时间,效率低下,并且经常会出现漏抄、误抄的情况。

2.jpg

2.智能表点位分散不易布线,希望通过4G蜂窝网络,实现远程抄表。

3.无人值守,保证7*24小时稳定,为保证系统的稳定工作,设备必须具有很强的抗静电能力与耐高低温和防雷特性。

3.解决方案

3.1方案概述

整个远程抄表系统方案由数据中心端、网络传输端和智能表采集端三部分组成。智能表通过M-BUS总线连接至M-BUS主站转RS485/RS232转换器,与DTU串口相连,DTU与数据中心防火墙建立数据传输连接,实现双向通讯,系统通过对现场设备进行数据采集,从而实现远程抄表。

3.2网络拓扑:

3.png

3.3方案组成:

整个系统包括三部分组成:数据采集端、网络传输端和数据中心端。

现场采集端

现场智能水电表为M-BUS总线,需通过M-BUS主站转RS485/RS232转换模块后,使用RS485/RS232连接至DTU串口。M-BUS接口符合EN1434和CJ/T188标准,理论负载数量达500个,波特率为300~9600bps自适应,宽温支持-20~70摄氏度,支持电源防反接保护、卡轨式安装方式。

OM302工业级DTU通过4G蜂窝网络与服务器建立数据透明传输通道,远程抄表平台通过建立的通道实现对现场表计数据的远程集抄。

4.png

网络传输端

网络传输端是整个联网系统的枢纽,为了实现运行数据的远程集中监测,必须建立连接所有监控点的通讯网络。网络传输端采用OM302工业级数据传输终端作为数据通信载体,DTU通过4G无线蜂窝网络接入互联网,和数据中心建立双向通讯,实现抄表系统平台的实时采集。

◇接口协议设计

OM302工业DTU自带2路RS232和1路RS485接口,并且设备支持TCP、UDP、DCTCP、DCUDP等多种通信协议。满足工业大部分工业设备通信要求。

◇多串口设计

设备提供三路串口,在设备正在运行时,不影响业务数据传输的同时可以通过其他串口查看或更改设备配置参数。设备支持至多同时连接5个中心,不同串口可以绑定不同的中心并自定义并发或轮询的多中心连接策略。

◇工业级设计

方案提供的工业级无线路由器采用全工业化设计,从处理芯片、通信模块、电子器件全采用工业级标准,搭载软硬件双重看门狗,产品具备以下可靠性指标:采用工业设计性,金属外壳,防护等级为IP30 EMC各项等级指标达3级串口支持15KV隔离变压保护宽温支持:-40~70宽压支持:DC5-35V。

5.png

◇实时性强:

由于设备增加了链路层LCP心跳检测机制,实时与基站进行数据交互永久在线,无需轮巡就可以同步接收、处理所有数据采集点的数据,很好的满足系统对数据采集和传输实时性的要求。

◇集抄范围广

在蜂窝网络的覆盖范围之内,都可以完成对集抄的控制和管理。而且,扩容无限制,接入地点无限制,能满足山区,乡镇和跨地区的接入需求。

数据中心端设计

数据中心端主要由数据服务器、远程抄表系统平台及工作站等部分构成。中心端需要具有固定公网地址,通过与DTU建立透明传输通道实现远程集抄,通过远程抄表平台对前端采集的数据存储、显示与计算分析,对相关参数的实时监控。

远程抄表平台特点:

●数据贮存在服务器,能够随时随地操作登录管理账户,不受地域限制,不限距离,避免单一抄表电脑损坏造成的数据丢失。

●实现水电表智能管理、异常数据分析,排查表计是否正常计量。

●满足智能化管理需求,免人工维护,系统自行运行抄表、充值、计费、扣款、余额提醒、欠费拉闸、缴费合闸等操作。

4.方案报价

设备所需列表:

6.jp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养殖远程管理解决方案

ORB305与Juniper构建VPN

智慧垃圾分类站组网解决方案

小型水库在线监测解决方案

纯净水,反渗透设备远程维护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