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农网改造无线组网解决方案

农网改造无线组网解决方案

2022/11/30 14:31:42

一、行业背景

为了满足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业余文化生活的需求,农村智慧化,信息化成为发展前提。电网的跟新换代首当其冲,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电网的需求也与日俱增,而早期农村配电网的规划有着输电线半径小、重过载、设备老化等问题。由此可见,农网改造无线联网系统的完善成了智慧农村的第一步。

1.png

农村地区有着地域面积广、居住点多而分散的显著特点,并且不同季节的负荷率差别很大,面对这样的情况,以前的单纯依靠人工运行的管理明显已经无法及时有效地掌握农村配电网的运行状况,因此,农网改造无线联网系统的建设非常重要。

二、方案介绍

北京东用科技就目前大部分农村电力通信网络存在的急需线路改造、扩充容量、敷设光缆等问题,通过通信技术搭建出农网改造无线联网系统,针对无法敷设光纤等需求做出相应措施,该系统总共分为:数据采集端、网络传输端、数据中心端三部分。

2.png

现场数据采集端:主要依靠110KV及以下的设备。包括环网柜、低压配电箱、低压变压器等设备实时对相关数据进行监控和采集。

网络传输端:由ORB305工业级无线路由器与数据采集端相连接,通过运营商的3G/4G无线网络实时将前端控制设备的工作状态传输到平台。运营商网络使前端与数据中心建立一条数据通道,便于数据的传输及备份。

数据中心端:服务器通过接收来自前端的传输数据进行储存备份与展示,通过上云助手部署组态软件,还可将数据已图形方式进行直观展现,便于管理维护人员统一分析处理。

3.png

三、方案优势

1.农网改造无线联网系统具备实时性,可以随时检测设备的运行状态,能及时发现并且跟踪检测、处理,对保证农村电网安全更具意义。

2.及早发现问题故障,也可以通过故障数据的实时获取做到维护工作,并且提供上云助手及设备快线,极大地帮助了运维人员对于设备的远程维护和管理控制。

3.ORB305工业路由器支持VRRP技术、ICMP心跳包、PPP数据链路层检测,内置看门狗芯片,针对性更强,可根据各项数据的发展和变化来确定检修项目、内容和时间,检修目的明确,针对性更强。

4.农村气候环境恶劣,ORB305工业级无线路由器可在-40℃-70℃极端环境下稳定运行,0%-95%潮湿环境下无凝结,可轻松应对多种残酷工业环境。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利用充电桩场地资源进行广告投放

DTU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在线监测系统方案

如何对光伏电站的组件进行维护

风机远程维护,告别传统风力发电的繁琐维护

高速公路无线信息发布系统